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揭秘开发商为降低绿化成本多铺草坪少种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0:11  东方网

  东方网6月28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绿化上海,多铺草坪还是多栽树木?如果二选一,园林绿化专家给出的回答是——多栽树!

  为什么?因为上海草坪面积逐年见长,然而树林增长量却十分有限。

  以陆家嘴为例,占地10万平方米的“陆家嘴中心绿地”,堪称陆家嘴的“肺”,然而“肺活量”却很小,草皮面积达6.5万平方米,湖面水域不到1万平方米,建筑物及道路应在1.5万平方米之多,剩下树林只占1/10。

  近期,政协委员和园林绿化专家共同呼吁,上海应多建树林少铺草坪,树林比重应在七成以上,草坪不得超过一成。

  草坪政绩见效快铺得多

  树木对人的好处实在太多,首先是净化空气:成年乔木林的日吸碳产氧量,相当于同面积草坪的3-5倍。其次是改善气候:乔灌木的大量叶片及其一定的透明度,能够通过蒸腾水分而消耗城市中的辐射热。

  当然还有滞尘、减菌、减噪、明视、宁神……等等功效。

  遗憾的是,近几年来,更多新建的区域选择了草坪。

  草坪自有草坪的贡献:滞尘,一定时限内迅速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草坪也有自身的缺陷:每平方米草坪年耗水需1吨以上,养护成本是植物群落的3倍,而由乔、灌、草组成的植物群落的生态效益是草坪的4倍至5倍,且行人往往被禁止进入草坪……

  “习惯于在有限的绿地上大面积铺草坪,植树少,种大树则更少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大多数人(包括开发商)为降低绿化成本,草坪的绿化投资少、政绩见效快。”市政协委员、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长谢荣兴一针见血地指出。

  谢荣兴举例说,10年前,以种树为主的延安路绿地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缓解了中心城区热岛效应,提高了市民生活质量。不过,陆家嘴中心绿地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占地10万平方米的中心绿地位于延安东路隧道出口处,在陆家嘴金融中心区的核心部位,绿地草皮面积6.5万平方米,但是树木只占1/10,这块被称为“都市绿肺”的绿地显然是形式大于功效。

  种树绿化应成刚性指标

  在提案中,谢荣兴建议陆家嘴中心绿地以及上海所有的绿地树林比重应在七成以上,草坪不得超过一成。绿化要见缝插针,多借天少借地,为了种树,要“千方百计省出一平方”,要把种树绿化配套成为宾馆、写字楼、企事业单位的刚性指标。

  对此,上海风景园林学会教授级高工邬志星十分赞同该建议,“一幢20多层高楼其空调已达300多只,排放的热量大大超过地面绿地能发挥的生态降温效果,不断增长的汽车数量也使得排放的热量增加、污染加重,因此绿化方向应该向多种树和形成植物群落发展”,他说,“草坪多不仅浪费人力财力,其生态效益远远不及树木的遮阳和净化空气效果。”

  对于专家的建议,市绿化市容局在提案答复中表示,由于绿地还承担着游憩、防灾避险等社会综合功能,需要营造多样的绿地景观,如陆家嘴中心绿地位于陆家嘴金融贸易区,高楼林立,容积率较高,在该绿地设计功能定位时,许多专家提出在考虑绿地生态功能的基础上,必须综合考虑城市防灾、避灾、疏散等功能,因此绿地草坪设计面积较大,2009年为进一步提升生态功能,浦东新区在该绿地内补种了700余株乔木,今后将进一步重视绿地内树木特别是乔木的种植,最大程度地发挥绿地生态功能。

  绿化多点立体少点平面

  在提案中,谢荣兴还提出,上海应多开展垂直绿化、阳台绿化、屋顶绿化、室内绿化并重的全民绿化措施。“对于建筑的绿化配套,不应以平面面积尤其是草坪来计算”,应建立“绿化覆盖率指标”,其中包括平面和立体两项指标,并重考核。

  市绿化市容局表示,上海是一个地少人多、土地资源极度紧张的特大型城市,垂直绿化、阳台绿化、屋顶绿化等多种形式的立体绿化,借空间增加绿化面积,并能起到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等重要作用,“十二五”期间,本市规划建设立体绿化150万平方米,其中屋顶绿化100万平方米。同时绿化部门也将会同规划部门积极研究探索对新建屋顶绿化给予一定绿地指标折算,以提高立体绿化实施的积极性,将其纳入城市绿地指标。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绿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