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锡蠡湖重生:引入市场机制破解治污资金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8日14:01  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6月27日电 (记者 郭奔胜 孙彬)继瑞士苏黎世湖、日本琵琶湖、英国泰晤士河之后,“无锡蠡(音同离,编者注)湖”有望成为国际淡水河湖治理中一个新的经典。亚洲国际浅水湖泊大会对蠡湖整治给予了这样的高度评价。

  蠡湖的重生,也意味着太湖治理跨出了成功的一步,其治理思路为湖泊治理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成功样本”。

  实施“五大工程”:为“科学治太”探路

  蠡湖,是太湖的内湖,因传说中范蠡、西施曾携手泛舟隐居于此而得名。历史上蠡湖水面壮阔,生态优异,在上世纪70年代还是“一级空气、二级水质”,属典型江南碧波美景之地。由于长期不合理开发,蠡湖水域一度从9.5平方公里萎缩至6.4平方公里,生态环境急剧恶化,蓝藻堆积,臭气弥漫,成为太湖污染最严重区域,水质常年处于劣Ⅴ类,“脏臭难闻,湖水浑浊好像酱油汤”。

  “彻底根治蠡湖污染,再现蠡湖的妩媚生机”是无锡市委、市政府10年前对社会的郑重承诺。蠡湖整治倡导者、全程参与“十年治一湖”的无锡市委书记毛小平说:“蠡湖整治是无锡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和先导,是提升无锡城市形象和市民幸福感的关键之举,它对太湖治理以及无锡转型发展的路径选择和持续升华意义重大。”

  在系统考察学习国内外淡水湖泊治理经验的基础上,无锡市明确提出“科学治太、综合治水”的基本原则,并把蠡湖综合整治作为太湖水环境整治的一期工程率先实施。2002年以来,按照“清淤、截污、调水、修复生态”的整治思路,全面实施生态清淤、污水截流、退渔还湖、生态修复、湖岸整治五大工程,为太湖综合整治摸索出了一套有效的方法。

  目前,蠡湖从6.4平方公里“恢复性扩容”至9.1平方公里;富营养化指数呈总体下降趋势,曾经多年劣Ⅴ类的蠡湖水已经连续两年多稳定在Ⅲ类水平,提前达到国家考核目标要求。

  “铁腕治污中,铁腕截污为首要。”毛小平告诉记者,“蠡湖整治”之初,无锡市对31条入湖河道全面设闸,不许一滴污水入湖,倒逼沿岸地区加大污水处理,下决心调整产业结构,摒弃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丹麦国立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国际湖沼学专家艾瑞克对蠡湖非常彻底的污染源控制极为赞赏,“不让外来污染源进入,生态修复才有成效。”

  着眼于整个流域的水环境治理,“蠡湖整治”为科学治太探了一条新路。目前无锡已将9.1平方公里的蠡湖治理经验推广到整个太湖治理上。

  环境就是资本:用经营环境的思路破解治污难题

  “如何缓解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中面临的资金瓶颈制约”成为急需破解的问题。蠡湖整治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难度高,投入大。据测算,全面实施蠡湖水环境治理工程,需要筹措资金一百多亿元。如此巨大的投入,一度让不少人对蠡湖的治理产生疑问。

  “我们认为蠡湖整治后的环境效应是一笔巨大的财富,事实证明,蠡湖整治启动后,周边土地急剧升值,当初蠡湖周边土地价格一亩不到20万元,如今最高已达到800万元。”毛小平说,在蠡湖整治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环境即资本、环境有价值”的共识,在充分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的同时,积极引入市场机制,用经营环境的思路破解治污资金难题。

  在这一过程中,无锡积极创新发展思路,以经营环境为手段,把环境要素作为重要的社会资本来看待,通过优化生态环境推进环境要素增值,逐步探索出了环保投入与偿还的新模式。为此,政府建立了高效的资金运作平台,组建借款还款主体,完善贷款项目审批手续,规范资金使用体系。

  经营环境不是唯经济效益,不是为了“圈地卖钱”。无锡市在蠡湖治理过程中,落实“环保优先”方针,从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城、山水城、湖滨城的总目标出发,始终把生态价值的提升放在第一位,严格禁止对蠡湖周边地块进行大规模经营性开发。

  同时,靠行政这只“有形的手”撬动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不仅体现在蠡湖整治中,也推动了无锡环保工作的全面开展。无锡市环保局副局长汪春说,近几年来,无锡市通过政府补贴等形式,调动社会各方面以及外商投资兴建污水处理厂的积极性,促进了污水处理行业的市场化经营。目前,无锡市区共有20家污水处理厂,其中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占一半。

  坚持以人为本:让群众共享环境治理成果

  “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根本目的,是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生态改善的综合效益。”毛小平说,在蠡湖整治过程中,无锡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民造景”的指导思想,切实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广泛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妥善处理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成为环境整治成功的一大经验。

  在蠡湖整治过程中,如何最大限度地保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关系到蠡湖整治成败的关键。蠡湖管理委员会主任常荣初说,在整治过程中,5500名拆迁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城市社保体系,平均每人支出5.5万元,彻底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把拆迁农民全部安置在城市统一规划的住宅小区,选择蠡湖边最好的地方建农民安置房;并把他们全部纳入城市就业体系,村民与市民享受同等就业待遇,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对村民实行免费培训,蠡湖地区整治后新增的管理服务行业岗位,优先满足当地农民就业。

  群众在充分享受蠡湖环境改善好处的同时,也自觉地参与到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过程中。雨人家用品有限公司是蠡园村的招商引资企业,厂房刚盖好,就遇上了蠡湖整治拆迁,总经理夏国良把主动搬迁企业看做是自己应尽的一份“社会责任”。小学生马致远看到蠡湖百花盛开、争奇斗艳,兴奋地给市长写信,自豪地说:“我爱无锡,更爱这美丽的太湖,我以后要认真学习,保护母亲湖,把我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和富饶。”

  “蠡湖整治”的成功使无锡科学发展踏上了新征程。通过蠡湖整治,改变了城市形态,提升了城市形象,使无锡成为海内外人才、资金、技术集中的地方,推动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蠡湖是自然的、生态的,也是历史的、文化的。现在,蠡湖38公里湖岸线全线贯通,9.1平方公里水域波光潋滟,公共绿地与文化景点紧密勾连,迎来众多游客流连忘返,成为无锡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实现了生态建设与文化传承的有机统一。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无锡 太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