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徽淮河干流遭疯狂采砂 所有采砂船均无许可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09:37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淮河于6月1日进入主汛期,按有关规定,淮河干流主汛期为采砂严禁期。但记者在淮河干流安徽段沿线发现非法采砂疯狂依旧,采砂船成了相关部门的“摇钱树”。

  非法采砂致河滩塌陷

  在安徽霍邱县被誉为淮河上的三峡工程的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不远处,河滩中央堆积着几座巨大的砂山。几位小型采砂船船主告诉记者,砂山是附近一家采砂船的“劳动成果”。记者在淮南洛河电厂附近的淮河干流上看到近百艘大型采砂船正停在河道中央,采砂船的轰鸣声震耳欲聋。

  疯狂的采砂行为易造成管涌、堤岸崩塌,还会改变河水流速、流向。在霍邱,长期的采砂已造成河滩土地塌陷。

  船民:“交钱就管干”

  “人家有钱,交钱就管干。”霍邱的一位船民说。在淮南市洛河电厂附近,一艘运砂船的船主透露,每个月交一次钱,采砂运砂就可以正常进行。“采砂船交的多点,五六千元,运砂船一般三四千元。”收费的是哪个部门?这位船主说,是戴着有“水政执法”字样臂章的人,带着穿便装的人来收的:“票据我们都没见过,就是收钱,如果不交就上船砸东西。”

  水务局:“每天都巡查”

  霍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叶德新告诉记者,霍邱县水务局组建严查非法采砂的巡逻队,每天都在河道上巡查。淮南打击非法采砂大队副大队长刘其金表示执法大队每天都会巡查。对于罚款额度,刘其金所说与船民基本一致,而对于“罚款无票据”一事,他予以了否认。安徽淮河河道管理局水政科科长邵建忠在接受采访时,并不否认一些地方还存在偷采情况。他表示,无票据的罚款进不了国家财政系统,是非法的执法行为。

  “证件办理依据不足”

  按照2009年发布的《安徽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河道采砂活动实行许可制度,在安徽省内各河道从事采砂,都须持有河道采砂许可证,许可证由省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统一监制。记者了解,目前安徽淮河段上的采砂船均因没有许可证而被贴上了“非法”的标签。此外,由于近两年安徽省一直没有发放过采砂许可证,而已发放的证均已过期,现在所有采砂船都属“黑户”。霍邱县采砂船民说,他们不想成为“黑户”,无法持证上岗,并不是躲避监管,而是由于水政部门不给船民们发放证件。尽管证件无从办理,但当地水务部门在收费方面却从来没有停止。

  霍邱县河道管理局水政股股长刘刚说,许可证有效期仅为一年,当地近两年内都没有给船民们办理过采砂许可证。“原因在于管理办法不断更新,证件办理依据不足。”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非法 采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