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调查:环保部三道指令未能叫停胶济高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30日11:02  东方网

  铁路部门应正视高铁环境影响

  东方网6月30日消息:据《东方早报》报道,铁道部一直表示,高铁对周边环境的压力不大。但对于高铁沿线居民来说,铁轨带来的噪音等环境问题,却长期困扰着他们。今年4月以来,环保部两次叫停高铁项目的行为,揭示了一个以前被隐匿的现实:无论高铁对环境的影响是大是小,这个问题都应该在公开公正的基础上,在公众舆论的监督下得到科学的论证和评判。

  济南铁路局官员称“这么重要的一条交通大动脉,是说停就能停的吗”

  5月15日,一列CRH高速列车通过京沪高铁北京南站,旁边就是居民小区。早报记者赵昀图

  今年4月以来,环保部因环境审批问题,相继叫停了胶济和津秦两个高铁项目。

  没人料想到,环境问题成为卡在高铁咽喉上的一根刺。

  4月25日,环保部因环境审批问题督促胶济铁路客运专线5月31日前停运。5月18日,环保部发出通告,责令天津至秦皇岛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停止建设。

  高铁对环境到底有何影响?对高铁污染环境的担忧是否多余?事实上,任何一项大型建设工程都无法避免对环境的负面印象,高铁也是如此,如何科学决策权衡利弊,控制各类污染,才是社会各界更应重视的问题。

  记者体验

  被叫停高铁无停运迹象

  售票大厅一如往常的繁忙,广场上动车售票窗口前的队伍排到了20米开外,堵住了出站旅客的通道。队列中不断有黄牛票贩叫卖“青岛,青岛”动车票的声音传来。

  6月15日,早报记者在济南火车站排了两小时的队买到了一张当天前往淄博的动车票。

  此时,距离环保部责令停运的最后期限已经过去半个月,经驶胶济客运专线的动车依然每天以相同的频率呼啸在齐鲁大地的城区乡野之间,丝毫没有停运的迹象。

  2005年4月,铁道部与山东省政府签署协议,决定省部共同筹资,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帆船比赛开幕之前建成青岛至济南客运专线。

  然而,噪声、振动、电磁辐射……以铁路沿线每一个具体的居民区为单位,这些环境影响要素在《改建铁路胶济线增建四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中被一一详尽列出。

  虽然这份报告书是由自己委托的环评单位——铁道第三勘查设计院出具的,但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公司却在2007年8月15日给沿线居民的书面答复中强调,“胶济客运专线采用超长无缝线路及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动车组,列车性能先进,比国产电动机车噪音更低”,“许多家用电器,包括电动剃须刀表面的电磁辐射都高于电气化铁路产生的电磁辐射。”

  答复称,根据铁道部和山东省政府相关文件的批复,胶济线新增四线工程的工程设计采用了隔音墙、隔声窗、隔音屏障等环保措施,且采用超长无缝线路及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动车组,列车性能先进,比国产电动机车噪音更低。该公司还表示,将严格按照设计和批复意见组织建设,工程竣工后,还将接受环保部门的全线验收。

  市民反映

  婴儿常被火车噪音吓哭

  不过,淄博市张店区胜利桥小区7号楼居民的感受与胶济公司的说法完全相反。

  资料显示,这栋楼距离铁路线最远距离为14米,最近距离不到12米。业主毕丽宜称,火车经过时,两个人在一间房子里都经常听不见对方说话。

  “大夏天的,没有人家里敢开窗户,几个月大的孩子常常被火车噪音吓哭。”毕丽宜的姐姐毕慕宜告诉记者,7号楼和邻近的6号楼共96户住户,常年饱受胶济客运专线的噪音困扰,很多人彻夜难眠,导致神经衰弱精神恍惚。

  “我家在铁路线100米外,晚上睡觉都经常会醒。”该小区所在的车站街道办事处城管室主任咸勇,也承认噪音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很明显”。

  淄博市环保局张店分局环境监测站2009年3月26日出具的监测结果更显示,距离铁路线外22米至25米的通济花园小区两户居民的阳台,夜间噪声分别高达87.4分贝和98.6分贝。

  由于通济花园在城市功能区划中被列为一类功能区,这一噪声值不仅远远超过《城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规定的“昼间55分贝,夜间45分贝”的限值,也明显超过《铁路边界噪声限值及测量方法》规定的昼夜噪声不高于70分贝的规定。

  然而,对于“振动”等其他环境影响要素,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公司在2007年8月15日的这份书面答复中更是未置一词。

  近4年后,早报记者在山东省淄博市实地调查发现,沿线居民对胶济客专环境影响的感受,远非铁路客运公司所称的那样微不足道。

  此外,关于电磁辐射对通信的影响,材料说,电气化铁路电磁场的产生与通信工具的信号源频率不同,信号制式不同,即使在接触网瞬间放电时都不会对通信产生影响。

  对此,多数居民也持不同意见。

  “手机经常没有信号,电力机车经过时,电视画面也在抖动。”胜利桥小区另一位业主赵力斌说,自从居民们装上了有线电视机顶盒,电视画面才稳定下来。

  环保举措

  环保部的“三道通牒”

  记者了解到,早在2009年8月,环保部华东督查中心就在调查中发现,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公司没有严格执行有关环保要求,违反了环境保护法有关“三同时”制度的规定。同年9月,环保部发出通知,认为胶济铁路客运专线未经验收就违法运行,拟作出处罚决定。

  该通知下发的第二天,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工程通过铁道部初步验收,并在同年10月13日,经申请,山东省环保厅同意客运专线投入试运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的消息,在此期间,胶济铁路客运专线公司先后两次提出申辩:认为该铁路专线主体工程还未完成,列车限速未达到设计标准,虽然工程于2008年12月21日全线贯通,不能认为已经正式投入使用。

  据此,环保部将胶济铁路客运专线试运行开始时间确定为2009年10月13日。2010年11月,环保部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认为胶济铁路客运专线试运行已满一年,应被认定为正式运行,但胶济铁路客运公司依然未申请环保部门验收。

  考虑到该客运专线工程“涉及公共利益”,环保部在上述决定书中将“责令停止使用”缓期至2011年3月31日执行。

  到今年4月,客运专线仍然运行。“经综合考虑法律的严肃性和该工程对铁路运输的重要性”,此前已发出两份通知的环保部,在4月25日又发了“最后通牒”,要求胶济客运专线5月31日前停运。“你公司逾期不履行,我部将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作为典型违法案件向社会公开。”通知书说。

  正是这份措辞罕见严厉的通知,将环保部带入了如今空前尴尬的境地。

  “这么重要的一条交通大动脉,是说停就能停掉的吗?”济南铁路局宣传部门负责人王亚非对于记者的提问,有些不屑一顾。他暗示,除非铁道部要求,胶济客运专线不会停运。

  “毫无疑问,在第一回合环保诉求与高铁利益的博弈中,环保部完败。”一位高铁建设研究者评价说。

  民间建言

  应倾听公众的声音

  继胶济铁路客运专线之后,5月12日,津秦高铁项目因为改线后未经环评也被叫停。

  华北督察中心主任熊跃辉曾接受采访时表示,津秦铁路客运专线的建设方没有向环保部门提交新的环评报告,直至有群众向环保部举报。叫停津秦高铁,是在于它确实存在违法行为,这是维护《环评法》尊严的问题,环保部只是在依法执行法规而已。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帅斌认为,高铁建设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对环境都有影响,比如水土流失,对周边生态资源的破坏等,不因为它是高铁就破坏性大。

  在建成运营以后,高铁跟既有铁路相比,最大的影响就是噪声的污染。“主要是风噪,时速250公里、300公里使空气震动所造成的噪声非常大,会给接近城市区域造成影响,但一般高铁列车所经区域都是旷野,对于周边居民影响较小,进入城市核心区域都会减速,城市周边也会加上隔音墙或者隔音沟,对于真正的噪声治理还是到位的。另外一个就是电力传输的电磁干扰问题。”帅斌说。

  铁路部门某有关人士则认为,高铁对环境的影响要小于其他运输工具。“高铁相对于公路运输和航空来说,它的大气污染,能耗等环境方面的指标都是非常低的,可再生性持续发展的优势明显。”“高铁大部分都穿越农田,而且有可能和一些直线的公路平行,比高架在城市里的影响小得多。”

  但问题是,影响大小并不应该由铁道部一家说了算,对高铁污染的评价,应该允许公众讨论,接受公众的监督。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评 高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