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责成173家污染企业停产 部分企业照旧排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5日09:59  扬子晚报

  记者探访:6家被责令关停企业 有5家并未停产污染依旧

  南京环保部门给出84家污染企业关停整改“时间表”,本报记者昨兵分几路探访上“黑榜”企业生产现状,发现情况不乐观。

  南京市政府责成173家“三高两低”(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低产出)企业停产整治,掀起了一轮强力治污的风暴。这些被责令停产的企业现状如何?到底有没有按照规定停产整顿,还是在偷偷摸摸继续生产?昨日,本报记者进行了探访。

  1梅山化工总厂

  ■责令停产原因:“综合环境问题突出”

  ■记者探访:生产照旧,禁止人员进入

梅山化工总厂生产依旧。梅山化工总厂生产依旧。

  昨天下午5点多,记者来到雨花台区油坊桥贾东村,找到了梅山化工总厂,这家以“综合环境问题突出”的原因被列为停产的工厂,厂门入口略显陈旧,有两名保安严阵以待,要求记者必须报出化工厂里的具体人名,才肯联系,否则,根本不予理会。

  记者在工厂旁边一原化工总厂的职工楼里,找到了一位曾在里面工作过十多年的老职工,他告诉记者,目前梅山化工厂主要生产两种产品,一种是甲醛,也称福尔马林,有一定的刺激性。另一种是焦亚硫酸钠,即在密封罐里燃烧硫磺,置取二氧化硫,然后与纯缄反应生成,为白色或黄色结晶粉末或小结晶,有较为强烈的二氧化硫气味,但其排放的为弱硫酸,还可以再利用,应该说其排放也是达标的。

  但为什么这样的工厂还要被责令停产呢?这名老职工指出了其中的原因,关键是梅山化工总厂还招纳了另外几个化工厂。“就是这些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这位老职工向记者透露,位于梅山化工总厂里的一家化工企业,从外地‘招’过来的,将加工后的废弃物拉到邻省某地填埋,结果被当地的环保部门跟踪找上门来。

  记者顺着这位老职工的指点,从化工厂的门牌上看到,有一家名称中含有“硅烷”的化工有限公司,也被周围人一直诟病,也有员工证实该化工厂仍在生产之中。这名员工告诉记者,硅烷是一种无色、与空气反应并会引起窒息的气体。该气体通常与空气接触会引起燃烧并放出很浓的白色无定型二氧化硅烟雾。它对健康的首要危害是它自燃的火焰会引起严重的热灼伤,如果严重甚至会致命。

  昨晚7点多,记者从同行的微博上获悉,就在记者到梅山化工总厂采访之前,江苏电视台已有两名记者到这里采访,结果在采访过程中发生冲突。记者就此询问了雨花台警方,警方证实确有记者在这家化工公司采访时与工厂员工发生冲突,警方目前正在调查了解情况。

  ■可能的结局:“已有明确的消息,说这个地方即将关停,化工厂全部迁往附近的另一个专门的化工园,且已有规划。”一名化工厂的工人告诉记者。到那时,周围的居民就可以不再每天都必须闻到刺鼻的化工产品的味道。 

  2南京锦湖轮胎有限公司

  ■责令停产原因:“化工气味污染扰民”

  ■记者探访:昨天凌晨还放了2小时黑烟

锦湖轮胎凌晨还冒过烟。锦湖轮胎凌晨还冒过烟。

  作为一家比较知名的企业,南京锦湖轮胎有限公司在今年的“3·15”晚会上可谓风头出尽,然而,他位于南京和燕路上的加工厂,此次也被南京环保部门冠以“化工气味污染扰民”而责令停产。同样,这家涉及数千人的企业,在昨天下午4点多,记者赶到门前时,依然未见停产的迹象。因为实行刷卡出入,记者也被门卫挡在门外,禁止进入工厂。

  在锦湖轮胎工厂的门口,一辆辆有着企业标志的厂车有序停放着,不断有员工刷卡进进出出,显示这个工厂仍在加工生产之中。“根本就没有停产,凌晨2点到4点间,它那高大的烟囱还冒了2小时的黑烟。”在距离工厂最近的小区城市绿洲花园门口,60多岁的居民王先生指着门前百余米外的烟囱无奈地说,在烟囱旁边,上午还放了2个多小时的白气,他们都被吵死了。

  “早晨起来,停在小区的车身上,是薄薄一层黑灰,手一抹,全黑了。”住在小区里的李小姐苦恼地对记者说,他们曾多次向各个部门反映过,环保局也来过人,但一直没有解决。小区一位居民告诉记者,锦湖轮胎厂为了排废气,经常选择在晚上偷排,而且时间基本定为凌晨2点至4点。“我们曾经用摄影机拍下了他们凌晨排放黑烟的画面,也交给了主管部门,就是等着他们前来处理。”小区一位姓刘的年轻居民说。

  ■可能的结局:“不过,现在终于迎来了转机,一是有消息说轮胎厂要停产,有一条新修的大马路正好经过锦湖轮胎厂厂址,他们必须搬迁让路。”小区居民们说,虽说时间还未敲定,但为时不远了。

  3南京市路桥工程总公司

  ■责令停产原因:“粉尘污染扰民”

  ■记者探访:27日已停工,准备搬迁

路桥公司已经停产。路桥公司已经停产。

  “我们从6月27日就已经开始停产了。”昨日下午3点多,南京市路桥工程总公司的负责人站在厂区门口说。身后破旧的厂区里,堆放着成堆的砂石。的确已无开工的迹象。负责人余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一份玄武区环境监察现场监察记录表。这份6月27日的记录表上写着:“该拌合站由于无法做到密闭生产,虽然该单位已采取和落实各项措施,但无法作答彻底解决,建议停产或限产。”

  对企业的污染问题,余先生表示,的确存在这样的问题,目前厂区内有两座拌合楼,主要是进行沥青混凝土的搅拌工作。“主要是其中一台进料时粉尘和噪音污染较大,引起了周边单位和居民的投诉。”他表示,由于设备工艺老化,沥青混凝土生产需要配比砂石,所以大量的粉尘在所难免。

  结局:“我们接下来要进行搬迁,”该负责人明确表态,此前他们就听到聚宝山公园要开发,他们的厂区也在征地范围内。他们正计划另外选址,建设一处沥青混凝土拌合楼。“我们肯定会上新的设备,解决这个污染问题。”据其介绍,该公司另一处沥青混凝土的生产产区,位于汤山,由于地处山坳,且上马的是新设备,所以没有接到污染投诉。

  4南京浦口永丰屠宰场

  ■责令停产原因:“生产过程中废水污染扰民”

  ■记者探访:仍旧屠宰,污水流向不明

永丰屠宰场恶臭扑鼻。永丰屠宰场恶臭扑鼻。

  昨天下午1点多,记者来到位于南京浦口区盘城草家楼94号,这里属于乡村地带,也是永丰生猪定点屠宰场所在地。记者围绕该屠宰场走了一圈,虽然没有听到屠宰时生猪的嚎叫声,但是场内外扑鼻而来的是一股恶臭味。

  在门外,几名年轻人正在用透明的塑料布遮挡窗户;场区里,有运送生猪的多辆卡车。“现在还在正常屠宰,不然,附近市场怎么会有肉卖呢?”一名年轻人告诉记者,屠宰场还是正常营业的。而在一处屠宰区域,记者看到的是略显简陋的屠宰设备,地面上有刚刚被洗涤过的痕迹,但并未见屠宰后污水处理的设施。

  附近的一户居民告诉记者,这个屠宰场基本都是夜里工作,经常吵得人彻夜难眠。而更为可恶的是,屠宰后的污水没有作任何处理,直接排到附近的一条河中,现在气温升高,气味也难闻。“现在听说自己处理污水,但究竟是如何处理的,我们都不知道,搞不清楚。”这位居民说。

  结局不明:当地居民称,污染很大,噪声也很大。但永丰社区的方书记称,自己也希望将屠宰场关闭,但这个不属于社区管理范围。“希望能妥善处理这个矛盾,既要照顾周围居民的吃肉问题,同时也要兼顾环境保护问题。”方书记说。

  5南钢钢材现货贸易有限公司

  ■责令停产原因:“噪声污染扰民”

  ■记者探访:进出货车依旧,噪声扰民

南钢仓库噪声扰民。南钢仓库噪声扰民。

  昨天下午3点多,记者来到南钢公司,偌大的厂区要寻找一个叫南钢钢材现货贸易有限公司的地方,实在是太难。几经周折,记者才搞清楚,原来南钢的现货交易有一个公司,另外有两个仓库,其中多次被投诉有噪音扰民的是其中一个,名为“南钢江北仓储库”。

  在杨新路上,记者七拐八弯才找到这个地方,在一处数千平方米的露天围墙里,三台航吊机高高竖立。仓库的地面堆积的是各式板材,而在仓库里及外面的马路上,停着十几辆大型的拖挂货车,正在等待装货。有的车辆已装好板材,正准备外运。不过,因为库存较少,记者等候多时,航吊机并未运行,未能听到异响。

  在仓库周围,呈一个半圆形,全是小区居民楼。记者了解到,主要是桂馨园和盘金华府两个小区,而受到影响最大的则是后者。走进该小区里,一些居民听说是采访钢材仓库的噪声,竟然异口同声地说,投诉的多呢,上网看金华府业主论坛,投诉多得是。

  果然,业主网上的一则投诉跟小区很多居民反映的几乎差不多:“位于大厂盘金华府旁的南京某运输货物公司,将其场地租赁给南钢现货公司江北库,用于钢板装卸运输。该仓库与小区相邻,三台大型吊机作业时,发出的噪声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尤其是山上的行车用的是磁盘起吊,因钢板堆放时粘结,吊机将其吸起然后在空中放下,以便其松开,发出的声响如同炸雷一般,同时引起电动车报警器齐鸣。长期受噪音污染,简直让人精神崩溃,平时窗户不能开,靠近床边的房间不能住人,居民的身心受到了严重的伤害。”

  一些小区里的居民称,他们为此一直在投诉,但收效甚微,而当听说这处仓库已被列入责令停工行列,不少居民甚至都有点不相信。

  结局:记者从南钢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目前南钢已着手准备将该处仓库搬迁至另外一地。“我们已投放了1000多万,加紧对新仓库的建设,准备尽早将这一仓库搬离居民区。”这名知情人称,当时南钢的这处仓库建成的时间较早,噪声也确实有,但那时周围小区尚未开发。现在随着小区建成,随着入住人口的增多,矛盾就随之而来。

  6南京华雨涂料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责令停产原因:“污水超标排放”

  ■记者探访:有市民举报称仍在生产

华雨涂料车间堆满化工原料。华雨涂料车间堆满化工原料。

  “华雨涂料?好像一个角落里有个厂,躲在里面。”昨日傍晚5点,记者一行驱车来到大明路旁的明匙路,在旁边的小巷来回兜了好几个圈子,也没有发现“上榜企业”南京华雨涂料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的踪迹,在连续问了多名市民后,终于在一个厂区的狭窄一角,发现了它的踪迹。

  这家企业被列入了整改企业名录,其问题为污水超标排放。它的生产车间在一个多家小作坊和员工宿舍混杂的厂区一角,没有任何“华雨涂料”的标识标志,非常难被发现。位于石婆婆庙的这个厂区的门卫向记者证实,躲在角落里的的确是华雨涂料,“他们有时候生产,有时候停工,我们也搞不太清楚”。他告诉记者,这家企业显得很神秘,对于其生产情况则欲言又止,他向记者透露,这家厂不止这一处生产点。

  这家涂料厂的生产车间占据了一栋楼房的底楼一层,门口堆放着一堆化工原料桶,从窗户看进去,各种化工原料堆得满满当当,厂房的一角设置着几台大型机器。“你们来得不巧,他们已经下班了,一般4点半就下班了。”家住附近的一位老大妈告诉记者,他们下午还上班的。

  说起这家企业带来的污染,家在附近的几位住户都表示有话要说。“有的时候白色的粉,飘得到处都是,还有一种刺鼻的味道。”在这里住了半年多的一位女士说,他们可谓深受其害,时不时就会闻到怪味道。“它的污水不知排到哪里去了?你看这里下水道堵住了,脏得不得了。”随着一位住户手指的方向看过去,这家车间门口的下水道口积满了绿色的污水。

  可能的结局:因为污水扰民,且是窝在一个厂区的狭窄一角,关停起来并不会十分麻烦,因此最终的命运应当是停业走人。

  本组撰稿 季宇轩 梅建明 仇惠栋

  摄影 刘浏 季宇轩 梅建明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