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淘宝网捕鸟工具热卖 动物保护协会提出抗议

  “各位网友如果也反对违法盗猎,请转发此条微博!让我们用自己的力量来告诉淘宝网:我们反对盗猎!”抵制网上售卖捕鸟工具的运动通过微博传播,有越演越烈的势头,截至昨日,相关内容已经得到近600人转发。虽然淘宝网称暂时不会对涉及捕鸟的商品进行处理,但昨日通过网络得知此事,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明确表示,将通过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再与网站方面进行交涉。

  针锋相对

  网购捕鸟工具

  买家说:以后天天想吃小鸟,都不成问题

  在淘宝网上以“捕鸟”为关键词,现在能找到2875件相关宝贝。“你是不是想找:捕鸟器捕鸟工具捕鸟机捕鸟器诱鸟器……”,网页上方还会这样提示。其中,光是售价高达780元的第四代电子捕鸟器,最近就成交了97笔,有154条评论;低至1元的多股鱼线马尾套在30天内就售出795件。而搜索“捕鸟工具”可见约149件商品;搜索“捕鸟网”可见848件商品,数量最多;搜索“捕鸟粘网”约有630件商品。

  据网友称,在电子捕鸟器的网店内,曾有店家贴出反映商品效果的照片,比如挂在网上死不瞑目的山鸡、还在挣扎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胸竹鸡。虽然记者昨日已经看不到类似照片,但不少买家都留下了评论:“帮人买的,听他说第一天就捉到一只白面鸡”“很好的东西,老板超好,还传授抓鸟绝招,还送给我100首鸟声音给我,以后天天想吃小鸟都不成问题了,真是爽啊”“宝贝音质不错,叫声跟真鸟没什么区别,中午吃完饭出去试了一下,不到两个小时就抓了三只竹鸡,真正体会了一下高科技带来的乐趣啊”……

  抗议声音激烈

  网友说: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

  就在上个月,在淘宝网搜索“捕鸟”,总共得到2663条记录,网友们接力转发表达抗议内容的微博,相关商品数量却在持续增长,被举报的两家淘宝店铺,目前都没有取消配备。上海网友“萨布77”描述:“您可能没有见过鸟网的残忍,但是我们每次去崇明都感同身受。不仅有鸟头,还有鸟的残翅,一地的鸟羽……鸟网的存在已经很大程度上威胁了鸟类的生存。”

  网友们认为,现在捕鸟,尤其鸠鸽类、雉科、猛禽、秧鸡类是重灾区,销售捕鸟工具的网店显然起到了“助纣为虐”的作用,“当网上购物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当这种服务更加迅捷的时候,千万不要让它变成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交易平台啊!”而为了表达愤慨之情,不少留言中写道:“强烈鄙视淘宝网坐视违法捕鸟用品公然销售的行为!”“卖盗猎工具比盗猎还无耻。”“淘宝的不作为为捕鸟提供了便利!”更有人以白居易的诗《鸟》作为声援:“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

  最新进展

  四川野保协会秘书长已向中国野保协会反映

  希望其出面与淘宝网交涉

  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秘书长李建国通过网络也关注到此事。“怎么可能没有明确的规定?虽然法律允许卖鸟,但前提是商家有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而且鸟儿是通过人工繁殖得来的,从野外捕鸟肯定不允许,网上公然售卖捕鸟工具自然说不通。”为此,李建国昨日通过电话向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进行了反映,希望后者出面与淘宝网进行交涉。

  冷眼旁观

  淘宝说:法无明文不为罪

  没有足够依据暂不会对捕鸟商品进行处理

  淘宝网号称一直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合作,自创立之初,就建立了商品审核机制,“注重保护各类动物,禁止相关的网络交易”。自2008年11月20日以来,淘宝网共接到投诉9611起,其中7779起被认定涉嫌销售野生动物制品并得到了处理。从2009年1月1日起,淘宝网将鱼翅类商品列入违禁商品进行监管,要求网站会员将其全部下架。被冠以“拯救自然精灵的网络卫士”,淘宝网在去年还获得了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颁发的第二届“中国边境野生生物卫士奖”。

  此次,通过“淘宝公益”微博,网站方对出售捕鸟工具作出回应,称他们在7月6日下午专门举行了一次会议进行讨论,最后的结果是:从他们获取的信息看,对于生产和出售捕鸟器具尚没有明确的规定,“法无明文不为罪,我们在制订规则的时候,如果没有足够的依据支持,同样会受到会员质疑。”所以他们表示暂时不会对涉及捕鸟的商品进行处理。锲而不舍的网友还以相关内容也@了“大自然保护协会-马云”,但这个仅仅发了15条微博的实名认证地址,到目前没有对此进行答复。

  本地直击

  成都卖鸟人

  也在网购捕鸟工具

  记者发现,售卖捕鸟工具的淘宝店主大多分布在湖南、江西、重庆、广西、浙江、广东、湖北等省市,目前还没有来自四川的卖家。但是,不仅我市部分快递公司透露曾接到来自外省的捕鸟工具快递件,记者走访鸟市了解到,那里活跃的不少卖鸟人都是直接从野外捕鸟,工具则通过网络购买。“现在网上买这些工具好方便嘛,而且选择范围广,像一些先进的玩意儿比如第四代电子捕鸟器,本地根本买不到。”知情人透露。

  观鸟会会长:

  抓一只鸟意味着25只鸟丧生

  成都观鸟会会长沈尤透露,野生鸟类不仅在捕捉中有伤亡,在运输、饲养、到贩卖环节,都不断出现鸟儿伤亡的情况,即使捕捉后再放生野外,也很难成活,所以根据他们的粗略统计,抓一只鸟也许意味着25只鸟因此丧生,可见捕鸟对野生鸟类种群的影响有多严重。实际上,目前抵制网上售卖捕鸟工具的运动已经是对淘宝网的第二波“声讨”,第一波源于两个月前一条举报某网上鸟店并希望淘宝网甄别开店信息的微博。

  成都晚报记者 张欧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捕鸟 动物保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