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叫停四千余个油烟扰民餐饮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去年以来否决4366个饮食项目

  本报讯 (记者杜娟)油烟污染问题一直占据广州环保投诉的很大比例。记者昨日从市环保局获悉,为了从源头杜绝、保证新开餐厅不再发生油烟扰民问题,广州从去年开始对饮食服务业项目进行环评,2010年以来共否决4366个项目,而市民对饮食服务业的投诉比2008年降低了53.6%。

  饮食业环评由区里审批

  打开广州市环保局的官网会发现,在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前公示一栏中,不仅有截污工程、房地产等大型项目,连开家茶餐厅也是需要环评,并进行公示的。例如,一个叫做“广州市天河区五山金章茶餐厅”的项目,就详细列出了餐厅的位置、座位数、油烟治理设施等。

  据悉,目前广州的饮食业项目环评均由区(县级市)环保局负责审批,2010年以来,全市共否决饮食服务项目4366个。市环保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这些项目被否决的原因主要是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也就是“不含商业裙楼的住宅楼;与周边住宅楼的距离不足五米的场所”等不得建食肆;此外,还因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和城市规划要求;处于饮用水源保护区内,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等。

  市环保局副局长杨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2005年5月1日开始实施《广州市空气污染防治规定》里面对店档有新的要求,但是现在很多饮食服务业并不知道,在这个地方建一个饮食店档是否符合要求,有些是属于知与不知之间,如果老板已经大笔资金投进去了再去改变就很困难。所以,“我们现在采取的第一个措施就是广泛地告知所有饮食服务业在哪里建设摊档,在哪些地方是不允许的”,就此来说,环评非常重要。

  油烟在线监控将全市推广

  广州饮食服务业户登记在册的已超过4万户,过去三年中,向环保12369投诉的个案超过一万宗,其中48%是饮食服务业的油烟和噪声扰民问题。

  环保部门表示,从目前餐饮业污染情况来看,餐饮业环境管理的重点仍然是老城区商住集聚区,整治难点是经营时间较长的老餐饮业户、无证照的餐饮业户以及变换证照、规避行政处罚的餐饮业户。此外餐饮业环境污染还涉及占道经营、喧哗吵闹、猜拳行令、风机运行造成环境噪声及空调排放热气扰民等问题。

  杨柳表示,在中心城区已经开始油烟在线监控,越秀区对200个餐位以上的饮食店档实行了远程监控,这一工作还要进一步推广。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环评 餐饮业 油烟 噪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