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68家动物保护组织抗议美国牛仔竞技在鸟巢展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9日02:07  新京报
套牛犊。图片来源于动物保护组织提供历史图片 套牛犊。图片来源于动物保护组织提供历史图片

侧翼腹带。图片来源于动物保护组织提供历史图片 侧翼腹带。图片来源于动物保护组织提供历史图片

马刺。图片来源于动物保护组织提供历史图片 马刺。图片来源于动物保护组织提供历史图片

  10月初,作为2011年中美人文交流重要项目,“Rodeo China美国西部牛仔竞技展演”将在鸟巢上演。

  但7月8日,68家中国动保组织代表与美国主办方代表进行交涉,呼吁取消表演。7月15日,中国动保组织召开发布会,展示了超过200个视频来说明牛仔竞技对动物的伤害。

  昨日,中国主办方表示,正在和这些动保组织沟通,如发现某项表演存在虐待,不排除取消该项表演的可能。

  68家动保组织联合抗议

  4月,“Rodeo China美国西部牛仔竞技展演”启动,该项目计划于10月3日至10日在“鸟巢”上演为期8天的美国西部牛仔竞技盛会,内容涵盖骑牛、套牛犊、绕桶等传统牛仔竞技项目。预计这些竞技动物下月抵京。

  首都爱护动物协会(微博) 、中国动物关爱联网(微博) 、深圳流浪狗驿站等68家中国动保组织指出,将牛仔竞技展演作为2011年中美人文交流重要项目,并于国庆期间上演,会带来负面影响。儿童会认为动物仅仅是物品,可供人类随心所欲地使用。

  “我们不希望这种垃圾文化进入中国。”动保组织提出,“Rodeo China美国西部牛仔竞技展演”项目的中美主办方应充分知晓美国西部牛仔竞技的残忍本质,郑重考虑其严重后果,最终取消该计划。

  68家动保组织指出,他们掌握了确凿证据证明,美方存在对中国政府隐瞒电击、套牛犊等最严重且最常态的牛仔竞技动物伤害。如制止无效,将要求主办方接受中国媒体和中国动物保护人士对动物进行全程监控,必须公开透明并向中国公众公布表演后的处置方案。演出广告也要规定,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牛仔竞技表演场所。

  美方代表称不会停演

  在7月8日的双方交涉中,2011年中美文化交流项目组委会美方代表以视频、网络资料等来解释,牛仔竞技在美国已被认可,不存在虐待动物的可能。美方代表还用马刺敲击腹部,证明不会造成伤害。

  美方代表表示,愿倾听中国动保组织的意见,但不希望被定义为伤害动物的运动项目,牛仔竞技展演也不会停演。欢迎中国民众在表演期间随时来检查动物情况。“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牛仔竞技会助长虐待动物。”

  中国主办方称欢迎监督

  昨日,活动的中国主办方之一的中国国际友好城市联合会秘书长李利国表示,这项活动是“2011年中美人文交流重要项目”,得到了政府支持,并依程序按市场运作。在动保组织发出抗议后,中国主办方一直在和他们进行沟通和解释,并向北京市委市政府报告了此事。

  李利国认为,美国对动物的保护也是一个逐渐完善和发展的过程,提出抗议的动保组织掌握的信息有些过时,对这项展演的了解很片面。

  “我们很欢迎民间组织监督这项活动,但希望他们理性看待,不要极端激进。”李利国称,以套小牛为例,如中国主办方发现存在虐待,不排除取消该节目的可能。中国主办方仍在向美方了解情况,看是否存在问题。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美方对表演动物的保护很不错。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王卡拉 实习生 储芸

  ■ 解析

  马刺

  中国动保组织:马刺的存在就是为了刺入马的皮肤,让马痛来让动物前行。

  美方代表:牛仔竞技中最严格的条例就是监管在三种骑拱背动物的比赛中参赛者使用的马刺。我们将执行最佳的比赛条例和对马刺类型的限制。牛仔竞技选手程式化的催马行动允许用松弛的旋转马刺在马皮上滚动而不是拖拽、挫伤或削切。

  侧翼腹带

  中国动保组织:侧翼腹带所在的位置是马的肌肤高度敏感的部分,马是食物链上的被捕食动物,这类非自然的东西都会让马感到紧张、焦虑、恐惧,并可能造成疼痛,马因此狂躁、跳跃、弓背,来摆脱恐惧和紧张,会撞到地上折断脖子甚至死亡。

  美方代表:侧翼皮带不是让马拱背,而是给它提供一个拱背的信号。侧翼皮带永远不是打结的,马每次拱背侧翼皮带都会松开一点。

  套牛犊

  中国动保组织:在套牛犊的竞技中,牛犊以35公里的时速奔跑,被绳套套住时会导致脖颈和背部受到严重伤害、骨折乃至死亡。

  美方代表:牛犊出来时只有5-10公里的时速,且套牛犊只有10多秒就结束,我们还没见过一只牛犊受伤或死亡。

  图片来源于动物保护组织提供历史图片

  ■ 聚焦

  牛仔竞技动物会否受伤害?

  中国动保组织:牛仔竞技是一项残忍的活动,损害了动物福利,其残忍体现在训练和表演中。

  美方代表:某些关于动物虐待的指控完全是因误解产生,多数提出反面意见的人士根本就不愿倾听或接受动物实际上受到良好照顾的事实。PRCA美国职业牛仔联盟和美国人道主义协会共同努力保护牛仔竞技动物安全已有50年之久,有专门针对保护牛仔竞技动物福利的法规。例如,所有牛仔竞技须有兽医在场,使用的马刺平滑松弛。

  牛仔竞技是否为垃圾文化?

  中国动保组织:美国西部牛仔竞技展演多年来因其强迫、虐待动物,在美国本土和国际上饱受诟病与抗议,并非美国人喜爱的主流运动文化。这样的垃圾文化不应引进,否则会被其他地方的体育场大量模仿。

  美方代表:牛仔竞技是每天在美国农场都会发生的事,把它称为虐待动物并违法是不正确的。在美国,几乎每个州都有牛仔竞技,没有一个州把牛仔竞技列为非法。不希望牛仔竞技被定义为助长伤害动物气焰的运动项目。

  如何监督有无虐待现象?

  中国动保组织:今后任何包含以动物作为表演、竞技工具的项目,必须邀请专业的独立机构及动物保护团体提前参与评估,鉴定是否存在虐待动物风险。

  美方代表:我们随时欢迎监督团队来表演现场,如果你们愿意,还可提供一些票。你们也可以去参观动物的“住所”。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动物保护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