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的毒:家装材料暗含有机氯可能污染居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0日11:37  EP环保网
有机氯的稳定性很好,而且非常难于降解,即使10年之后在土壤中仍有残留。 有机氯的稳定性很好,而且非常难于降解,即使10年之后在土壤中仍有残留。

  生活中的毒:“潜伏”十年之久的有机氯

  【EP环保网综合】买回来新车很高兴,可是里面有“毒”;很多有毒农药已经禁用了,是不是他们的影响就没了,其实十几年后“毒”还在……今天EP环保网小编跟大家说说一直潜伏的毒——有机氯。

  有机氯农药被禁 但土壤里的毒还在

  有机氯无时不在我们身边,已经被淘汰的有机氯农药,逐步退出应用领域的氟氯烃,广泛使用的有机氯塑料、橡胶,都是或曾经是我们身边的有机氯。1995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首批列入受控名单的12种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中,有9种是有机氯农药。其中包括大家熟知的二噁英。

  别看停用十几年了,但有机氯的毒素却不能小觑。因为它的稳定性很好,而且非常难于降解,即使10年之后在土壤中仍有残留,且容易溶解在脂肪中,所以鱼、肉、奶中积存有机氯量最大。我国当时禁止生产、使用“六六六”、“滴滴涕”等有机氯农药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其容易在生物圈滞留。 

  家庭装修和汽车材料都不乏有机氯化合物

  有机氯化合物还是一些化学武器的组成部分,不要以为像炸弹、火箭弹这些化学武器不在身边,就可以高枕无忧。地球是一个生态整体,任何污染物都可以在空气、水环境中袭击全球。例如,一个地方核泄漏,却有可能让污染物走遍全球。

  此外,一些用于化工材料的高分子有机氯化合物也是可以在生活中的那个被人类接触到,例如这些化合物会配以其他各种助剂制成的新型防水涂料,主要用于加工成胶粘剂、防水涂料及氯丁橡胶产品,在家居装修和车内装饰中常常见到。还有,水基氯丁橡胶是先进的粘合剂,在家具和汽车用泡沫材料中常见。氯丁橡胶制品则成为汽车和电线电缆用户的首要选择。

  有机氯化合物毒性很大 误食可中毒死亡

  如果接触有机氯超过一定量了,如果误食或者皮肤大量接触会引起中毒。例如,接触有机氯化合物中的氯丹后,会引发急性中毒,症状发生较快,几小时内即可能死亡。主要症状为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症状,如激动、震颤、全身抽搐;摄入中毒的症状出现更快,即使是少量接触这类物质也容易引发慢性中毒,造成神经系统的功能性紊乱,肝、肾退行性改变。

  虽然随着有机氯农药被禁止使用,人们在食品中大量基础有机氯化合物的机会没那么多了,但鉴于前面提到的有机氯稳定性超好的问题,还是应该引起更多的关注。同时,即使食品中接触有机氯机会少了,但家居装修和车内装修时还是应该尽力避免含有有机氯成分的材料,避免长期所处的空间变成“毒气室”。(夏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生活中的毒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装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