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耐克等品牌供应商被指排污引发检测标准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09:56  法制周报

  当事方发声明撇清关系

  “污染门”引发检测标准之争

  来源:湖南广播电视台-《法制周报》

  《法制周报》记者 陈松龄 实习生 彭燕飞

  纺织工业的污染问题又一次成为公众焦点。7月13日,一份来自于国际知名环保组织“绿色和平” (微博) 的最新调查报告,将多家国际品牌打入了造成中国河流污染的“黑名单”,包括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14家国际大牌。

  7月20日上午,绿色和平组织项目主任李一方接受《法制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取样,发现这些国际品牌代工厂的废水样本中出现了全氟化合物(PFC)、全氟辛酸(PFOA)和全氟辛烷磺酸(PFOS),这些物质会干扰人体内分泌并影响生殖系统。

  记者联系耐克、阿迪达斯等公司采访事宜,均称已对该事件进行过回应,但拒绝对回应内容作进一步的说明。

  “时尚”背后的污染

  7月13日,绿色和平发布调查报告《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该报告称,该组织从多家国际品牌在中国的供应商排放的废水中检测出有毒有害物质。其中,被取样调查的两家工厂,分别是位于浙江宁波的雅戈尔纺织工业城和位于广东中山的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

  “在倡导健康理念的同时,耐克、阿迪达斯、李宁等知名运动品牌却正与污染者同流合污。”7月20日,绿色和平污染防治项目主任李一方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光鲜的另一端是这些供应商的排污管,将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化学物质排入中国的江河。”

  自去年春天起,绿色和平曾数次对雅戈尔纺织工业城和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所排的废水进行取样,并将样本分别送至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绿色和平研究实验室以及荷兰Omegam独立环境分析实验室进行检测。(法制周报新闻热线:0731-84802117) 李一方告诉记者,调查结果不乐观,被抽样废水中的主要有毒有害物质为壬基酚(NP)、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这些物质干扰生物的内分泌,对生殖系统具有毒性,并影响免疫系统和肝脏。

  欧盟、美国及相关国际公约均已对这些有毒有害物质进行了管制。中国政府也于2011年1月将壬基酚列入《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目录》。

  检测标准之争

  报告发布后,雅戈尔纺织工业城在第一时间发布公开声明,表示该公司的污水排放符合国际标准和国家标准。

  雅戈尔纺织城还表示,已经将水样送往国际权威环保监测机构瑞士SGS公司进行监测,“经监测也没有有毒有害物质存在”。

  14日,国泰官网发表“特别声明”称,报告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该声明称,取样检测的水样不是国泰的排放水样;国泰的污水符合国家排放标准和国际标准。而广东环保部门官员也在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未发现国泰的污水排放异常。

  15日,耐克和阿迪达斯公司有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应,承认目前与雅戈尔集团旗下位于浙江省的两家工厂,即宁波雅戈尔针织内衣有限公司和宁波雅戈尔运动服制造有限公司有合作,但该环节只进行产品裁剪和缝制,没有绿色和平组织所指出的使用化学品的生产流程,仅是将日常生活废水排放到污水处理厂。

  7月20日,记者致电耐克、阿迪达斯、李宁三家服装品牌公司时,三家公司均称已对该事件进行过回应,但拒绝对回应内容作进一步的说明。

  李宁公司供应商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于晓晖向《法制周报》记者表示,“我们公司目前成立了工作组处理此事,相关情况近期会在李宁官方网站上公布”。

  “雅戈尔曾把SGS的检测报告发给绿色和平,其中PFOA在废水中的浓度比绿色和平报告检测出的值还要高。同时,由于此类有毒有害物质有持久性和生物蓄积性,所以即使浓度很低,也会对人体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最近中科院新的研究刚刚证实,PFOA会增加人群癌症的发病率。我们对于雅戈尔认为他们的检测没有问题这一结论,提出质疑。”李一方就此解释说,雅戈尔聘请另一家检测机构通标公司(SGS)做的检测。其检测报告显示,测出的污染物PFOA值(每升0.36毫克)还要大于绿色和平报告中的值(每升0.13-0.14毫克);同时,PFOS和NP两个值为未检出。

  而对于被指水污染的另一家企业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广东环保部门发出的回应表示,并未发现该公司污水排放异常。

  对此,李一方称,中国法律对绿色和平在报告中提到的有毒有害物质的使用和排放,目前确实没有具体规定,但是壬基酚(NP)已经被列入了最新版本的《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物质名录》,全氟辛烷磺酸(PFOS)在《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中被限制,中国也是签署国之一。

  律师称环保标准应与国际接轨

  湖南万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健表示,我国环境保护标准过低是不争的事实,既体现在污染物的预防监管排放上,同时也体现在对污染行为的事后处罚上。整个环保标准体系相对国际标准明显滞后和松懈。

  李健说,这可能对地方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外资的引进有利,但对整个社会长远的和谐稳定,却是祸害不浅。因此他建议国家立法阶层应当从严从高地去完善环保标准,在源头上去根治类似“达标”的污染行为,以国际的标准去保护我们的子孙后代。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排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