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的毒:长期接触石棉材料可能导致肺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2日14:10  EP环保网
石棉纤维有致癌性,长期接触影响肺部。 石棉纤维有致癌性,长期接触影响肺部。

  【EP环保网综合】建筑用的保温材料和痱子粉有什么关联?答案是“石棉”,它不但可能造成环境污染,还会影响人体的健康。今天EP环保网小编就来说说石棉。

  石棉元纤维污染大气和水

  石棉,由纤维束组成,而纤维束又由很长很细的能相互分离的纤维组成。石棉具有高度耐火性、电绝缘性和绝热性,是重要的防火、绝缘和保温材料,在汽车、化工、电器设备、建筑业等制造部门常用。

  人体能够接触到石棉的地方主要有旧住宅内的天花板、建筑物的隔热和隔音墙板,以及管路的绝热层,还有建材、家装材料如石棉水泥、乙烯基塑胶地板等。随着涂料工业的发展,各种彩色石棉瓦、彩色石棉板等将为建筑行业提供更优质的材料。更有甚者在一些化妆品、婴儿爽身粉也被添加了石棉纤维。

  世界上所用的石棉95%左右为温石棉,其纤维可以分裂成极细的元纤维,工业上每消耗1吨石棉约有10克石棉纤维释放到环境中,1千克石棉约含100万根元纤维,元纤维的直径一般为0.5微米,长度在5微米以下,用了石棉的水泥管道如果被用来做输水管,会造成饮用水污染,而石棉纤维会在大气和水中悬浮数周、数月之久,持续地造成污染。

  同时,由于石棉矿床产在超基性岩中或变质白云岩中。石棉产在宽几毫米或几厘米的岩石裂隙中形成棉脉,矿体则由群集的棉脉组成,因此在开采过程中也可能破坏原始环境,给生态带来不可磨灭的压力。

  石棉纤维有致癌性 长期接触影响肺部

  石棉纤维是一种非常细小,肉眼几乎看不见的纤维,当这些细小的纤维被吸入人体内,就会附着并沉积在肺部,造成肺部疾病,石棉已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肯定为致癌物。

  研究表明,与石棉相关的疾病在多种工业职业中普遍存在,工人暴露于(长期吸入)一定量的石棉纤维或元纤维环境中,可引发肺癌、胃肠癌、间皮癌、肺部结疤(石棉肺)等。而更让人揪心的是,与石棉有关的疾病症状,往往会有很长的潜伏期,可能长期处于石棉纤维环境中大约10至40年才出现(肺癌一般15~20年、间皮瘤20~40年)。

  德国1980-2003年期间,石棉相关职业病造成了1.2万人死亡。法国每年因石棉致死达2000人。美国在1990-1999年期间报告了近20000个石棉沉着病例。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98年就重申纤蛇纹石石棉的致癌效应,特别是导致间皮瘤的风险,从未设定安全值,可见石棉对人体的影响之大。

  因此在给建筑使用保温材料时,尽量不使用石棉是对家人负责的选择,而那些化妆品和爽身粉也需要严格筛选,以避免石棉元纤维的影响。(夏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生活中的毒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石棉 致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