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的毒:多彩食物添加人工色素可能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5日11:55  EP环保网
吃进胃里的“人工色素” 吃进胃里的“人工色素”

  【EP环保网综合报道】会不会有种感觉,现在越来越多的东西都“色彩绚丽”,食品看起来鲜艳欲滴,口红化妆品等也色彩斑斓,但有时候绚丽的“色彩”并不都安全,尤其是从化学原料中提取的,那些人工添加上的颜色有一个统一的名字——人工色素。今天EP环保网的小编就和大家认识这个彩色的“人工”世界。

  不少人工色素从煤焦油中提取 会污染水资源

  工合成色素是指用人工化学合成方法所制得的有机色素,主要是以煤焦油中分离出来的苯胺染料为原料制成的。人工合成着色剂又可分类偶氮类、氧蒽类和二苯甲烷类等。国家列入卫生使用标准的人工色素为以下8种:胭脂红、苋菜红、日落黄、赤藓红、柠檬黄、新红、靛蓝、亮蓝。

  人工色素通途十分广泛,在食品、化工、日化用品中都经常见到,人们经常把这些人工色素吃进肚子里,抹在身体上。

  人工色素在规定标准内使用相对安全,但偶氮类和氧蒽类人工色素由于染色和洗涤过程中会产生被污染的废水,而这些废水的处理十分困难,由于是人工合成物,自然界中缺少“天敌”,因此要破解其分子显得繁琐不易,虽然有专家曾经提出可以使用微生物来处理被污染的废水,但由于微生物的作用目前还未能高效持久,所以仅处于研究阶段。

  人工色素对人体影响巨大有致癌危险

  近年来,在人类使用合成色素这一添加剂的过程中,已经发现很多人工合成色素对人体存在危害,例如过去用于人造奶油着色的奶油黄,早已被证实可以导致人和动物患上肝癌,而其它种类的合成色素如橙黄能导致皮下肉瘤、肝癌、肠癌和恶性淋巴癌等。近几年发表在外科医学杂志上研究结果显示,人造色素有可能引起孩子行为改变,“小儿多动症”、少儿行为过激与长期过多进食含合成色素食品有关。

  前苏联在1968—1970年曾对苋菜红这种食用色素进行了长期动物试验,结果发现致癌率高达22%。美、英等国的科研人员在做过相关的研究后也发现,不仅是苋菜红,许多其它的合成色素也对人体有伤害作用,可能导致腹泻、生育力下降、畸胎等等,有些色素在人体内可能转换成致癌物质。

  此外,胭脂红与欧盟标准禁用的苏丹红Ⅰ同属于偶氮类色素,偶氮化合物在体内可代谢生成致突变原前体———芳香胺类化合物,芳香胺被进一步代谢活化后成为亲电子产物,可以与DNA和RNA结合形成加合物而诱发突变,它也可被氧化产生自由基,进而再与体内物质代谢产生一系列活性氧(ROS),后者会造成DNA氧化损伤,造成遗传性的病变。

  人工食用色素本身无营养价值,唯一价值是使得食物看起来更加“新鲜可口”,中国人一向注重“色香味”俱全,虽然短时间内抛弃这种千百年来的习惯有些困难,但要重视它带来的,不仅仅是为自己这一代人的考虑,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选择。(夏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生活中的毒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色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