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景德镇防洪堤十年未建成 680万专项资金被挪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6日11:0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江西景德镇

  新华社近日披露,景德镇防洪大堤从1999年开始修建,历经十年仍未建成。总规划全长20公里、投资3亿元的防洪大堤,目前仅建成9.8公里,却已耗费投资达2.7亿元,占总投资的90%。

  景德镇市水务局调研员虞班水昨日(7月25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景德镇市确实将专项资金中的680万元借给了城建局,用于已建成防洪大堤旁的路灯和绿化带建设。”但城建局已经在一周前归还了这笔钱。

  “民心工程”让路“形象工程”

  昌江河是一条省际河流,起源于安徽,贯穿景德镇全城,最终汇入鄱阳湖。每年汛期,景德镇昌江两岸的居民就饱受洪灾之苦。1998年,特大洪水曾造成20多万居民受灾。

  代表景德镇水务局接受采访的调研员虞班水说,景德镇市决定在昌江沿岸修建防洪大堤。这个规划中全长20公里的防洪大堤从1999年开工建设,在2007年建完昌江大桥与珠山大桥之间段的防洪大堤后,就几乎完全停工。12年间,只完成了9.8公里的建设,不及总工程量的一半;投资却已完成2.7亿元,占总投资额3亿元的90%。

  景德镇当地居民,特别是昌江区西瓜洲沿江的居民对此颇有怨言。有当地网友称,修建防洪大堤是为了保护昌江河两岸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当地政府却将这笔专项资金里的钱用于沿江道路的景观建设,搞形象工程。

  7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已经完工的昌江大桥至珠山大桥间的防洪大堤上看到,沿路一根根巨大的陶瓷灯柱,展示着当地独有的陶瓷特色。防洪堤下面是一条水泥景观道路,一边是由石礅子和木条组成的护栏,一边是半米高的绿化带。绿化带一侧,每隔约20米就有一个路灯。

  昌江区西瓜洲沿江东路的居民吴新说,想到自己家随时有被淹的危险,就没有心思欣赏风景。

  680万专项资金被挪用

  昌江上共建有四座大桥,自西向东分别是瓷都大桥、珠山大桥梁、昌江大桥和白鹭大桥,防洪大堤包括四座大桥间以及白鹭大桥下游部分沿岸,全长20公里,总投资3亿元。

  虞班水介绍,1999年~2001年,景德镇自筹资金完成了瓷都大桥至珠山大桥间5.1公里防洪堤的建设,共花费9600万元。同时,景德镇市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外贷款,进行第二期防洪堤建设。2002年,当时的江西省计委批复了总计为1.8亿元的专项资金,同时景德镇市拨付配套资金3000万元。

  到2007年,珠山大桥与昌江大桥间4.7公里防洪大堤建成,完成投资1.6亿元。

  二期工程花费1.6亿元只完成了4.7公里的建设,对此,虞班水归结为成本的增加。他说,虽然防洪大堤在2002年就获批了,但是这笔资金直到2005年才到位,批复对大堤建设、拆迁等每个环节的资金使用都有规定。“比如说规定的拆迁费为300元/平方米,而2005年拆迁时,实际拆迁费接近1000元/平方米,各项成本都增加了。”虞班水说。

  至于防洪大堤上的路灯和绿化带的建设,虞班水承认,景德镇市将防洪大堤专用资金挪用在道路的景观建设中。他解释说:“当时工程账面上的资金只有1000多万,不够启动下一步的修建;当时市里要进行沿江景观改造,因此借了680万给城建局,用于路灯和绿化带的建设。”

  虞班水说,城建局已经在一周前归还了这笔钱。景德镇水务局还向记者出示了城建局的转账凭证。

  6000居民4年3度受灾

  今年6月15日,昌江河水又一次把居民吴红华的家给淹了。

  去年7月15日,10小时内局部400毫米的大降水,让昌江水位迅速上涨,景德镇昌江区西瓜洲下游的6000多居民遭受洪水之灾,屈孟青等4户居民的房屋深夜被洪水冲毁。

  据当地居民介绍,2007年昌江大桥上游的防洪大堤建成后,2008年~2011年四年间,西瓜洲的居民三次受淹。屈孟青认为,这是上游建成防洪大堤造成河面变窄、下游水流变急所致。

  景德镇市水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2010年和2011年,昌江水位均在31米以上,超过警戒水位3米多。

  虞班水认为,这不符合科学道理。他说,上游建成的防洪大堤,并未使河面变窄,反而变宽了。

  虞班水说,“目前景德镇上下高度重视,所缺资金尽快补齐,争取在明年汛期前,也就是4月1日前一定把西瓜洲下游的防洪大堤建好。”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景德镇 防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