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惠阳30亩荔枝绝收疑系工厂排放毒气所致

  南方农村报讯 (记者 黄世祥)虽然今年不少产区减产,惠阳区镇隆镇的荔枝收成却不错,但该镇高田村的十几位果农则感受不到增产的喜悦。“别人卖荔枝,我们只能眼巴巴看着。”他们将矛头指向了果园旁边的携成五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携成公司”),“公司开工两年,我们的荔枝第一年减产,第二年绝收。”

  荔枝彻底绝收

  据了解,今年高田村共有30多亩荔枝绝收。“荔枝不长新叶,不分蘖,不开花,更不结果,有些果树甚至直接死亡。”果农叶新的家就在果园边,离携成公司最近,对果园情况也最为了解。

  7月29日中午,南方农村报记者在受害果园发现,果树绝大部分只长枝叶不结果,枝条弱小,叶片边缘干枯,几乎每棵树上都有枝叶枯死。“虽然活着,但不结果,30多亩果树成了摆设。”果农杨莉萍埋怨,“携成公司没成立的时候,结出来的荔枝很漂亮。但开工后第一年便减产大半,今年是彻底绝收。”

  据了解,去年因为减产严重,村民也跟携成公司有过交涉,最终部分受影响的村民获得了总计约4万元的赔偿。“公司也承认荔枝减产与他们有关。”叶新说。

  “如果荔枝减产的确是公司造成,我们肯定会负责。”携成公司总经理罗海生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表示,但他们与村民的分歧在于: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荔枝绝收。

  罗海生认为,他们做五金铸造,排出来的只是粉尘,影响了果树的光合作用,导致减产、绝收。但村民认为,在果园能明显闻到异味,而且晚上更浓,所以公司所排放的不可能仅仅是粉尘,而是某种有毒气体。

  在村里经营农资生意的叶健文表示,携成公司导致荔枝失收,赔偿损失理所应当,但不能仅限于此。“如果公司排放的物质,会让高田村有400多常住人口的健康受损,那事情就大了。”

  公司未经环评

  携成公司排放的究竟是粉尘还是有毒气体?有没有进行过环境影响评价(以下简称“环评”)?7月29日中午,南方农村报记者就此向罗海生询问,但他并没有正面回答,只是表示“环保局来看过”,并称公司“生产跟苯没关系,含砷的放射性元素全部没有,并不存在化工污染。”

  随后,记者又向惠阳区环保局规划科咨询,携成公司究竟是否进行过环评,规划科工作人员杨富彬则以“这是商业秘密”为由,拒绝透露。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九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不需要进行可行性研究的建设项目,建设单位应当在建设项目开工前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或者环境影响登记表;其中,需要办理营业执照的,建设单位应当在办理营业执照前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环境影响报告表或者环境影响登记表。”

  由此可知,携成公司要取得营业执照,通过环评是其中一个前提。南方农村报记者通过镇隆镇工商所了解到,携成五金有限公司是于2009年取得的营业执照。

  到了7月29日下午6点,罗海生向记者致电,称“相关部门刚刚责令他们公司停产”,并最终承认,携成公司至始至终都未经过环评,“因为是小厂,没钱做。”

  这也表明,在没有经过环评的情况下,携成公司便从工商部门获得营业执照。根据《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第五条规定:“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降级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职处分。”其中包括:“对依法应当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而未评价,或者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未经批准,擅自批准该项目建设或者擅自为其办理征地、施工、注册登记、营业执照、生产(使用)许可证的。”

  但在8月1日,记者致电惠阳环保局、工商局以及镇隆镇政府,他们均否认下达过责令携成公司停产的通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