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敦煌水资源保护项目启动8大工程缓解生态恶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09:39  第一财经日报
月牙泉位于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是一处神奇的漫漫沙漠中的湖水奇观。资料图 月牙泉位于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是一处神奇的漫漫沙漠中的湖水奇观。资料图

  投资47.22亿元的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项目已正式启动。

  该项目是根据《敦煌水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保护综合规划(2011-2020年)》实施的。主要包括8大工程:“三大三小”灌区节水改造项目、引哈济党和阿克塞调蓄工程、月牙泉恢复补水工程、敦煌市城市地下水源置换工程、党河和疏勒河河道恢复与归束工程、水土保持与生态建设工程、瓜州桥子湿地生态引水工程、水权建设及水资源管理基础工程。

  根据规划,该项目分两期目标实施。近期目标是从今年起至2015年,敦煌农业用水比重下降到8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65立方米,平水年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7500万立方米以内,月牙泉水深维持在1米以上,党河水库下泄生态水量4150万立方米,双塔水库下泄生态水量7800万立方米,西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恶化得到缓解。

  远期目标是从2016年到2020年,农业用水比重进一步下降,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55立方米,党河灌区平水年控制地下水开采量在6800万立方米以内,敦煌盆地地下水开采基本实现采补平衡,月牙泉水深提高到2米以上,党河水库下泄生态水量不低于1.2亿立方米,双塔水库下泄生态水量不低于7800万立方米,敦煌盆地土地沙化、绿洲边缘天然(草地)生态恶化初步得到遏制,西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基本维持稳定。

  敦煌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是沙漠中的一块绿洲。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用水增长过快,导致月牙泉水位下降、莫高窟塑像和壁画病害日趋严重。(新华社)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敦煌 莫高窟 月牙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