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的毒:护肤品添加防腐剂损害肌肤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14:21  EP环保网
不仅食品中有防腐剂,面膜等护肤品和化妆品里也有防腐剂。 不仅食品中有防腐剂,面膜等护肤品和化妆品里也有防腐剂。

  【EP环保网综合报道】不仅食品中有防腐剂,面膜等护肤品和化妆品里也有防腐剂,这个知识逐渐被人们所了解,尤其是在很多大品牌化妆品也被查出防腐剂超标之后。虽然化妆品里的防腐剂还算不上生活之毒里的洪水猛兽,但长期使用含有防腐剂的化妆品,或者碰上了防腐剂超标的,还是有伤害的。今天EP环保网小编来说一下面膜等护肤品和化妆品里的防腐剂问题。

  添防腐剂是为了让化妆品不要坏得太快

  很多人都觉得既然防腐剂或多或少对人体还是有负面影响,干脆就不要用好了,但事实上无论是食品还是化妆品防腐剂是离不开的。

  防腐剂顾名思义,作用就是防腐的,阻止物品腐坏的,是可以阻止微生物生长的物质。防腐剂包含抗菌成分,而食品和化妆品里都含有营养成分,例如氨基酸、蛋白质、糖类、维生素、植物胶等,无一不是细菌和微生物滋生的温床。为了不让这些营养成分产生细菌,引发变质腐败,所以要添加防腐剂。通过抑制细菌生长与生成,可以避免化妆品产生变质现象并且维持新鲜度与持效性。

  防腐剂种类繁多 部分存在安全隐忧

  防腐剂跟多数添加剂一样,只是一个统称,具体说来有很多种类,一般划分为化学防腐剂、安全性无毒防腐剂和有机防腐剂。

  化妆品领域比较常用的几十种化学防腐剂,最常见到也是最常被讨论的化学防腐剂是苯甲酸酯类(Parabens),其余还有三氯新、咪唑烷基脲、异噻唑啉酮、国产凯松-CG、布罗波尔等等。

  在这些化学防腐剂里有几种是被认为有安全隐忧的,例如DMDMH类被担心会释放甲醛;卡松系列因为含氯被认为可能对某些肤质有刺激;布罗波尔类,被认为可能导致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形成;还有苯甲酸酯防腐剂类被认为可能影响女性雌激素;还有三氯新已被证实是对环境有负面影响的原料。

  当然也有一些被普遍认为安全性比较高的防腐剂,例如三梨酸、三梨酸钾等。此外还有一些纯天然防腐剂,如维生素E和茶树精油等。

  过量防腐剂被认为危险 高敏感肌肤容易受损

  目前化妆品防腐剂对人体的损伤还在进一步的研究和探讨中,一些皮肤科医生认为防腐剂只是比较容易造成肌肤过敏的情形而已,但也有人指出接触过量或者不恰当的防腐剂会令人的表皮细胞发育不成熟,结构松散,以致表皮层变薄,容易受外界刺激,防御力下降;还会损伤细胞DNA,令皮肤渐渐失去弹性,从而松弛产生细纹。还有研究说,受防腐剂损害的皮肤细胞会不断缺陷繁殖,让肤质越来越差。

  科学适当使用化妆品 减少防腐剂危害

  虽然现在不断有研究者向“无防腐剂化妆品”发起挑战,但从技术实现和普及上讲依然有困难。那么,在不大可能完全规避防腐剂的情况下,正确使用化妆品就是最好的自我保护了。

  一般说来,获得国家安全认证的化妆品中添加少量防腐剂不会对皮肤造成过度伤害。但是依然有两个注意事项,一是在皮肤的敏感时期尽量少用化妆品,或者使用配方比较单一的,以降低防腐剂带来的刺激;第二是有些女性喜欢混搭化妆品,其实如果尽量选择同品牌产品,那么里面的防腐剂也多数都是相同的,可以减少复配防腐剂带来的刺激。(王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生活中的毒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防腐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