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的毒:布料过于柔软可能含有有害化学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14:30  EP环保网
能产生温柔舒适泡沫的洗面奶可能有毒。 能产生温柔舒适泡沫的洗面奶可能有毒。

  【EP环保网综合报道】穿在身上的颜色鲜艳的衣服、拎在手里的精美皮包、能产生温柔舒适泡沫的洗面奶,这些都是大家日常很喜欢的东西,可是它们却很可能有毒。今天EP环保网的小编就和大家一起认识一个新的化学“毒品”——烷基酚,它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对人体和环境的危害却不小。

  烷基酚存在范围广泛 对人体有害

  烷基酚(APEOs) ,又叫烷基酚聚氧乙烯醚,主要用作农药上的乳化剂,也是皮革、纺织工业很好的消泡剂、洗涤剂、柔软剂、染色助剂等。这就意味着,只要你接触了皮革制品、纺织品,就极有可能接触到这类物质,太过柔软、颜色与原本材料反差很大的布料、面巾、床上用品等都可能存在大量的烷基酚。

  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的另一特点就是可做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利用它的亲水性和疏水基团。可以发挥良好的乳化、润湿、渗透性能及起泡、洗涤、去污、抗静电等作用,这些词让人觉得很耳熟是不是?没错,在化妆品广告中我们也能常常听到这几个词,洗面奶、沐浴液、洗发水等等几乎都会宣传其活性的特点,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是由于加入了烷基酚的原因。

  毒素最终的走向都离不开人体。绿色和平曾有报告指出,烷基酚会干扰生物的荷尔蒙水平,也会影响雄性动物的性器官和精子水平,造成生殖问题,干扰成长发育,造成免疫系统异常,甚至在我们的食物——比如黄油和苹果、甚至未出世的孩子体内都有研究发现烷基酚的身影,它距离我们的生活其实一点都不远。

  烷基酚对环境影响恶劣

  烷基酚一旦进入生态环境就危害极大,是目前城市污水的主要污染物之一,在烷基酚的自然降解过程中会产生壬基酚(NP)、短链乙氧基化物和相应的氧化物,这些物质毒性和雌激素活性明显、生物降解性差、亲脂性强、易在污泥和生物体内积累,因此,烷基酚聚氧乙烯醚是环境恶化、生态系统遭到破坏的一大元凶。

  世界烷基酚聚氧乙烯醚年耗量为8.8亿磅,由于认识到烷基酚对于环境会造成严重的危害,欧州一些国家自1976年制定了法规限制生产和使用APEO。出口欧州纺织品和服装上的APEO的限量现已有明确界定:不超过30ppm。我国每年向欧州出口的纺织品和服装价值达100亿美元,随着近年来的配额,那些低毒性的化学品很有可能不能够满足要求,而使得有毒有害的烷基酚聚氧乙烯醚在我们的纺织品中抬头,这势必会造成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的严重问题。(夏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生活中的毒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