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的毒:长期使用指甲油可能损害神经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14:39  EP环保网
最好在通风的房间里涂指甲油,否则可能引起头晕。 最好在通风的房间里涂指甲油,否则可能引起头晕。

  【EP环保网综合】“最好在通风的房间里涂指甲油,否则可能引起头晕。”在自己的指甲上涂漂亮颜色的美眉们,注意过指甲油包装上的这句话吗?没有吧。现在指甲油的种类越出越多,可是很少有人知道,指甲油的成分几乎都是有毒的,从最近臭名远扬的塑化剂,到大家从家具污染中学会的甲醛、苯等名词,还有几年前声名远播的苏丹红,漂亮的指甲油里全都有。今天,EP环保网小编跟您唠唠指甲油的事儿。

  多种有害物质齐聚指甲油

  普通的指甲油组成部分主要是两类,一类是溶剂,另一类是固态成分,这两类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溶剂】

  指甲油里的溶剂主要是指脂类、酮类、苯类、醇醚类,易挥发、有刺激性,而且毒性较强。这么说可能大家没什么反应,如果翻译成常用词是这样:香蕉水、塑化剂、甲醛、苯等。

  这些物质的毒性,大家在就在其他物品里“学习过了”,例如从家装中能知道苯和甲醛均是致癌物质,在近年来屡见不鲜的室内空气污染新闻中常常见到这二君的身影,暴露于空气中很容易扩散,人和动物吸入或皮肤接触大量苯进入体内,会引起急性和慢性中毒,这就难怪文章开头提起的那句忠告了:“最好在通风的房间里涂指甲油,否则可能引起头晕”。塑化剂就更不用提了,是最近已经被说得无数次的害人精。

  还有,溶剂中的丙酮等可以使指甲油快速干透,并且保持很长时间,但这类成分均属于危险化学品,一大特点是极易挥发,易燃易爆,在挥发时产生令人炫晕的刺激性气味,对室内空气产生污染(挥发后它们的体积将膨胀1000倍),能迅速使室内空气中的有害成分超标,对长期生活在室内的人们而言危害极大。

  【固态成分】

  固态成分包括色素、闪光物质等。

  现在指甲油一般都使用人造色素,红色的指甲油很漂亮很美,殊不知里面可能加入了苏丹红,长期接触会有致癌的风险。即便高档指甲油使用天然色素,制造过程中也可能混入有害成分,而去除的难度和成本都很高,生产商根本不会采用。

  爱美也别天天以身试毒 尤其孕妇要远离

  如果你认为指甲油仅仅能造成室内空气质污染那就大错特错了,指甲油被涂在人指甲上,最先受伤的当然是人自己。

  研究发现长期涂指甲油,会使指甲变色,变脆和变弱,导致“美甲不成反毁甲”。无意中折断指甲的频率大大增加,而且专家特别提醒,由于指甲油中的有害成分多数是溶于油脂的,因此在涂抹指甲油后不要用手接触含油多的油条、蛋糕等油指性食品,否则还会“毒从口入”。

  另外,医学专家指出,指甲油还会妨碍正常的荷尔蒙平衡,导致严重的生殖损害和其他健康问题,甚至会造成胎儿下肢发育不良,罪魁还是“塑化剂”;

  而其他溶剂成分在长期吸入的情况下,对神经系统也可能产生危害,它们还对粘膜有强刺激性。如果家中有宝宝的话,接触这类成分就更为危险,因而建议孕妇远离指甲油。(夏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生活中的毒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