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的毒:镉污染大米可引发痛痛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14:54  EP环保网
虽然近年来,对于大米中重金属含量有着严格的控制标准,但是大米污染问题依然值得人们关注。 虽然近年来,对于大米中重金属含量有着严格的控制标准,但是大米污染问题依然值得人们关注。

  【EP环保网报道】镉是一种毒性很大的重金属,它被人类应用在很多地方,例如颜料、电池等,甚至原子反应堆中也有它的功劳,但一般只有熟悉化工产业的人才知道。可事实上镉毒素离普通生活很近很近,哪怕是抽一口烟、吃一口大米饭都有可能将镉毒素存积到身体里。今天EP环保网的小编就跟大家说说生活中的镉毒素。

  吸一包烟摄入2微克镉

  人体的镉中毒主要是通过消化道与呼吸道摄取被镉污染的水、食物、空气而引起的。其中烟草就是导致人体镉中毒的媒介之一,如果烟草种植在被镉污染的土壤上,就会从根系将镉元素吸收并富集起来,等到烟草被制作成香烟,就成了威胁人体的“毒源”。

  有研究证明,吸烟是人体摄入镉的一大渠道,吸烟过程里,烟雾中近一半的镉都会被人体吸入,最终大约有30%会被人体吸收,这个数值是经消化道吸收的6倍。一般来说,每抽一包香烟至少会有约2微克的镉吸收进入人体。

  除了吸烟,汽车尾气也是会通过呼吸渠道导致人体摄入镉毒素,因为汽车排放的尾气中不仅有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等,也含有包括镉在内的重金属。

  镉污染大米惹来痛痛病

  如果说吸烟只是会让一部分人容易接触镉外,那么大米的镉毒素问题就更让人触目惊心了,毕竟大米饭是多数人的主食。

  早在1955年到1968年,日本富山平原地区的人们经历了一段“痛痛病”流行的痛苦日子,主要就是因为饮用了含镉的河水和食用了含镉的大米,就疹患者258人,其中因此死亡者达207人,成为震惊世界的日本“痛痛病”事件。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主要是因为水稻与烟草一样,是对镉吸收很强的作物。

  虽然近年来,对于大米中重金属含量有着严格的控制标准,但是大米污染问题依然值得人们关注。

  治理污染才能避免镉中毒

  一般来说,镉中毒也是一种慢性中毒,它在人体积蓄潜伏期可长达10~30年。有研究证明,当水中镉超过0.2mg/L时,居民长期饮用,或者吃了用这样的水滋养的食物,就可引起“骨痛”等症状。进入人体和温血动物的镉,主要累积在肝、肾、胰腺、甲状腺和骨骼中,使肾脏器官等发生病变,并影响人的正常活动,造成贫血、高血压、神经痛、骨质松软、肾炎和分泌失调等病症。

  要防制镉中毒,并不是说要停止香烟生产或者干脆把大米从主食中去掉,而是应该掐断污染烟草和大米的根源,也就是应控制工业镉对环境水、空气和土壤的污染,防止镉在动植物体内的蓄积,裁断其进人人和奋禽体内的食物链。同时控制汽车增长,减少空气中镉的含量。(思颉)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生活中的毒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