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的毒:自来水消毒过程可能产生致癌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15:46  EP环保网
自来水净化过程中伴随产生一种可疑致癌物——氯仿。 自来水净化过程中伴随产生一种可疑致癌物——氯仿。

  【EP环保网报道】有时候打开自来水龙头,会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夏天进入游泳池的时候,这样的味道几乎弥漫在整个泳池,长期处于这样的环境中会不会有影响呢?今天EP环保网的小编就来和大家说说自来水里的致癌物——氯仿。

  氯仿伴随自来水净化过程而来

  我们日常所用的自来水中在进入输水管道前,都会经过消毒杀菌的处理,杀死水中有害的大肠杆菌等有害菌,保障市民的身体健康,原来现阶段最常见的消毒杀菌方法就是在水中加入氯气,这是利用了氯气可以与水发生反应,产生次氯酸,次氯酸具有强氧化性,能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但这个过程中就会伴随产生一种可疑致癌物——氯仿。

  氯仿,学名三氯甲烷,遇光照会与空气中的氧作用,逐渐分解而生成剧毒的光气(碳酰氯)和氯化氢,氯仿还是氟利昂的主要原料,众所周知,氟利昂对臭氧层的危害巨大,大气环境变化会直接导致地球生态系统的变化。除此之外,氯仿还用于有机合成及麻醉剂,是手机维修人员必备的清洗剂。

  快速淋浴有益节水 还可避免吸入“毒气”

  夏季炎热,人们不仅仅会加大淋浴的频率,更会使用较凉的水进行淋浴,这无疑加大了氯仿进入呼吸道的时间,再加上夏季是肠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自来水消毒杀菌过程中会加入更大剂量的氯气,这使得氯仿的产生量变得更大。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教授梅尔指出;“自来水中加入氯气,是很好的杀菌消毒剂,伴随产生的氯仿却是致癌物。在密闭空间中洗澡愈久,经由呼吸和皮肤吸入的氯仿量愈多,每百万人会有12人因此致癌!”

  此外,氯仿与光反应后会产生光气,是一种无色强刺激、剧毒、窒息性气体,又名氧氯化碳、碳酰氯、氯代甲酰氯等。微溶于水并逐渐水解,溶于芳烃、四氯化碳等有机溶剂。吸入光气后,经几小时的潜伏期出现症状,表现为呼吸困难、胸部压痛、血压下降,严重时昏迷,会引起肺水肿、肺炎等,具有致死危险。

  虽然在自来水中氯仿的含量可能并未高到让人体立即感到不适,但美、加等污染专家学者们曾在研讨会中点名指出自来水产生的氯仿是新形态生态杀手,更危害人体,这就不得不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在淋浴时“抹黑”减少光气的产生显然不太现实,那减少淋浴时间确实一个一举两得的环保措施,不仅可以节约家中用水量,节省开支,还可以减少接触氯仿的机会,保障自己的健康,这有何乐而不为呢?(夏雨)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生活中的毒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