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的毒:多数美白化妆品含汞危害皮肤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5日15:57  EP环保网
由于汞的某些化合物具有快速增白美容效果,所以很多化妆品中都会含有汞。 由于汞的某些化合物具有快速增白美容效果,所以很多化妆品中都会含有汞。

  【EP环保网综合报道】汞是有毒的液态金属,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于是大人们总是让孩子离体温计远一点,唯恐他们把体温计打破碰到俗称是水银的汞。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即使你离体温计再远,却并不一定能离开汞毒,汞毒甚至有可能已经潜藏在你身上,甚至是嘴里。

  美白化妆品——让汞毒爬上你的脸

  由于汞的某些化合物具有快速增白美容效果,所以很多化妆品中都会含有汞,尤其是一些美白祛斑的产品中的汞化合物可以让皮肤颜色暂时被“漂白”,造成细嫩白皙的假象。这主要是由于汞离子置换酪氨酸酶的阴离子使该酶失去活性,黑色素暂时不能生成,所以达到了快速美白祛斑的效果。

  但专家指出,这些产品的美白祛斑效果都是暂时的,一但停用该化妆品,斑又会反复,对皮肤的伤害也更大。因为汞进入人体后无法自然排出,长期使用含汞化妆品会引发慢性中毒,对人体的神经、消化道、泌尿系统产生严重危害。 

  银汞合金补牙——让汞毒直接入口

  银汞合金是由汞与其他金属(银、铜、锡和锌)组成的合金牙填充材料。它被用作牙洞修复材料已有150多年历史。尽管如此,由于银汞合金中含有汞,所以近一个世纪以来,人们一直担心人体吸入和吸收银汞合金的汞蒸气对健康的潜在危害。

  有关银汞合金在牙科应用中的不良事件也经常传出,例如有报道说,有患者填充了银汞合金2-4个小时后出现了口腔黏膜和皮肤过敏反应,出现四肢瘙痒、牙龈红肿等症状。但是也有研究持否认态度,认为很多跟病例不能归因于是银汞合金释放的汞和吸收的汞增加引起的。

  但不管怎么说,补牙的时候还是应该注意,如果使用了银汞合金材料后,身体出现不适,尤其是过敏体质的人,应该考虑是否为接触银汞合金引起的,如确诊接触过敏,应立即改用其他充填材料。

  注意生活细节远离汞毒 

  汞对人体的危害主要累及中枢神经系统、消化系统及肾脏,此外对呼吸系统、皮肤、血液及眼睛也有一定的影响,所以生活中要注意汞毒的危害。

  除了化妆品和补牙材料可能会让汞毒直接影响人体外,还有很多熟知的生活用品中的汞可以对环境和人体都产生影响。例如荧光灯,一支管径为36mm的T12荧光灯含汞为25~42mg;一支管径为16mm的T5荧光灯含汞约为20mg。一旦荧光灯损坏,请不要随便把它扔弃在生活垃圾中,或者只经过简单的填埋或焚烧,这些污染物最终进入人类的生存环境,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源,慢性毒害人体健康。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生活中的毒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