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推出环保地图24小时监控污染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0:05  重庆晨报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刘敏 实习生 白玲)“北环附近工地施工,吵死人了,快来管一管!”12369环保投诉热线接到市民电话的同时,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环保地图”上搜索到最近的执法车,将立即调动执法车赶往现场处置。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在该局信息中心的自主研发下,我市首份“环保地图”进入试运行阶段。

  对污染源24小时监控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环保局指挥中心见到了这份“环保地图”,地图出现在大屏幕上。根据地图显示,长江嘉陵江两岸,分散着的排污口位置清晰可见;重点污染企业排废检测数据不时更新。

  市环保局信息中心主任曾咺介绍,整份地图上能显示三江(长江、嘉陵江、乌江)12个水环境质量自动监测站,主城14个大气环境质量大气监测站,以及55污染源废水自动监测站和34个污水源废气自动监测站采集的实时数据。一旦有数据出现异常,“地图”会即时发出预警,提醒环保执法人员迅速反映处置。

  执法车15分钟到现场

  “环保地图”上的图标都很形象,如纳入重点监控的排气污染源,地图上显示的是一个烟囱;长江嘉陵江两岸分布的排污口,地图上显示的是市政管道。此外,在地图上,主城现有的57辆环保执法车也成“小车状”分布在地图上。

  “市民投诉环境污染问题,通过GPS定位,能在‘环保地图’搜索到准确地点,调集最近的环保执法车前去处置。”曾咺说,以前12369接到市民投诉电话后,因投诉位置不准确,常会耽误时间,有了这个系统,老百姓的投诉处置将从以前的30分钟甚至60分钟缩短至15分钟。

  目前市环保局已全面实行无纸办公,可对投诉、审批等办公流程进行全程跟踪,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办事透明度。“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以前要半个月,现在可能一天就解决了。”曾咺说。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