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的毒:化纤床单含有甲醛刺激呼吸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7:35  EP环保网
化纤床单中含有甲醛,床上用品中含有偶氮染料等。 化纤床单中含有甲醛,床上用品中含有偶氮染料等。

  【EP环保网综合报道】居家生活中,床上用品一直是跟我们接触最亲密的用品,可是很多人不知道你有可能睡着睡着就把毒素睡上身了,例如化纤床单中含有甲醛,床上用品中含有偶氮染料等。EP环保网的小编在这里就和大家说一下这些睡在我们身边的毒。

  甲醛一跃上了床睡觉也变得不踏实

  甲醛这个词都快把大家的耳朵磨出茧子了,但是多数人都知道家居中的甲醛,却很少有人会把甲醛和床上用品联系在一起,事实上一些劣质的纤维床单中也含有甲醛。

  甲醛应用在床上用品里主要有两个作用,一个是防皱,因为棉质床单容易发皱,甲醛分子在高温下与棉分子结合,可产生防皱效果;第二个作用是固色,甲醛加入纤维中可以防止床单掉色,保持床单的色泽。

  一般如果发现新买的床单有一股刺鼻的味道,那么就是其中有甲醛成分。甲醛能挥发,会刺激皮肤和呼吸道,还是一种致癌物质,长时间接触可能导致鼻癌、皮肤癌等疾病。

  美丽印花下“暗藏杀机”

  除了甲醛,劣质床上用品里还有一种危险品有着更绚丽的外表,危险品名叫偶氮,伪装就是人们最喜欢的各种花色。

  偶氮染料是在印染工艺中最广泛使用的一种合成染料,用于多种合成纤维的染色和印花中。虽然偶氮染料是一种很好的染色和印花物质,但是在特殊情况下,它能分解产生20多种致癌芳香胺,经过活化作用改变人体的DNA结构引起病变和诱发癌症。所以在床上用品中这种染料是被禁止使用的,但是一些不法商家为了达到美观的效果迷惑人有时就会加入这种染料。而这种染料与人体接触后,通过皮肤进入人体,经过还原反应可生成致癌物——芳香胺化合物,直接对人体造成危害。

  学会选择,用的放心,睡得安心

  床上用品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只有选择安全可靠的床上用品才会让我们安心的休息。不是说发皱掉色的床单就不是好床单,往往那样的床单里面不含甲醛,更有利于我们的健康。购买的时候最好选择一些棉质的,既舒服又健康。还有在选购床上用品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其PH值,因为PH值超标会引起皮肤瘙痒等炎症,对于皮肤敏感的人来说,危害更大,目前纺织品的PH值被限定在4.0—7.5之间,选购时多留意一下即可。(王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生活中的毒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