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中的毒:室内装修慎选放射物超标花岗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17:41  EP环保网
天然石材花岗岩会产生放射性危害。 天然石材花岗岩会产生放射性危害。

  【EP环保网综合报道】家庭污染里容易有哪些污染物?一般人都马上会说甲醛、苯,可事实上还有一种家装污染名字念起来还挺好听,叫“氡”,它是一种放射性物质,它就隐藏在石材里。今天EP环保网小编来说一下,越是天然危害越大的石材问题。

  凭借天然优势被广泛应用的石材

  因为甲醛和苯等人造装修材料里的有毒物质泛滥成灾,让很多人对人造装修材料失去了信任,于是买什么装修材料都喜欢盯着“天然”二字,于是天然花岗岩凭着得天独厚的物理性质和美丽的花纹被人们认作是装修的上好材料。

  花岗岩属于天然形成的岩石,其硬度高耐磨性强,而且天然形成的绿色和红色花岗岩色泽美观,常被制作成高级饰面板,用于宾馆,饭店的地面装饰。还有一些人为了凸显高贵,把它用于家庭装修的地砖以及厨房和橱柜的台面等等。

  不过跟木质装饰装修材料性反,石材方面越天然的东西恰恰却是危害性最大,因为其放射性会更大。

  美丽花纹下释放有害放射物——氡

  花岗岩是岩浆在地表以下凝却形成的火成岩,而地壳中含有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同样的天然石材花岗岩也会产生放射性危害。

  小编了解到,石材的放射性危害主要有两种:一是石材中放射性素衰变放出X射线,对人体造成外照射 ,但是这种危害发生的概率很小;二是放射性气体——氡,室内装修材料的污染主要就是来源于此,它带给人们的内照射危害比较大。

  氡是地壳中放射性铀、镭和钍的蜕变产物,氡及其子体随空气进入人体,或附着于气管粘膜及肺部表,或溶入体液进入细胞组织,会形成体内辐射,诱发肺癌、白血病和呼吸道病变,还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损伤,它被称为是19种致癌物质之一。而且根据相关部门检测,不同色彩的石材放射性也不同,其中放射性最高的则是被人们一直堪称美观的红色和绿色花岗岩。

  花岗岩虽然危害健康,但是也可适当使用。最好的用处就是用在室外装修上,不宜在室内装修上大量使用,尤其不在卧室和儿童房中使用。如果使用,选购时要弄清楚其放射性和有害气体指标,保持室内通风,多摆放一些合适的绿色植物来降低辐射。(王宁)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生活中的毒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