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利部调查组称云南铬渣污染严重影响饮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8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8月18日电 (索有为 奚婉婷 吴怡蓉)中国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调查组17日发布消息称,其对云南省曲靖市境内铬渣非法倾倒事件的调查目前已告一段落,调查组此行目的是为了评估该事件对于人畜饮水安全的影响,以及对南盘江水质和沿江下游水质的影响。调查结果显示,“铬渣非法倾废致污事件”是一起影响人畜饮水安全的严重事件。

  2011年4月至6月期间,在曲靖市麒麟区三宝镇、茨营乡、越州镇发生铬渣非法倾废致污事件。据调查,事件所在地曲靖市麒麟区今年属于50年来旱情最为严重的年份,有效降雨量少、大面积干旱,供水安全和水资源保护形势十分严峻。6月份曲靖市区域有少量降雨,雨水将非法倾倒的铬渣冲刷,淋溶到附近水体,导致部分牲畜饮用积水后死亡。据曲靖市政府表示,本次事件截至目前为止,共造成77只牲畜死亡,均在三宝镇范围。

  据了解,珠江水利委员会调查组此次分别赶赴黄泥堡水库及南盘江河段等水域抽取水样,还采集了陆良化工厂铬渣堆渣场的上、中、下游水质样品;同时派遣专人采集了曲靖与昆明市市界弹药库断面以及南盘江滇桂省界八大河断面的水质样品。

  经过现场分析和后方实验分析对比,结果表明:黄泥堡水库、南盘江下桥闸上下游等敏感点水体未检出明显的六价铬污染;南盘江下游曲靖市与昆明市市界交接断面弹药库断面和滇桂省界八大河交接断面,水质均未检出六价铬;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铬堆渣场范围内,由于渗漏等原因,六价铬检出超标。

  调查组提出建议,一是继续开展对倾废所在地可能受影响水体的水质监测;二是当前珠江上游面临严重干旱,河流流量小,更要加强有关潜在污染源的监管和监测。珠江委将继续与云南省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并进一步加强省界水体监测工作,密切关注省界水体的水质状况。(完)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铬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