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昆明动物园搬迁方案公开招标 新址比原址大4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2日10:05  云南网

  昆明动物园是否真的面临搬迁?昨天(21日),记者在相关网站上看到了《昆明动物园概念性规划方案招标公告(第二次)》,其中提到招标人为昆明市园林绿化局,该概念性规划方案主要针对新建占地约1500亩的动物园。投标文件递交的截止时间为9月8日。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时,就曾有过动物园要搬迁的传闻。昨天,昆明市园林绿化局相关人员称,关于昆明动物园的搬迁,目前市委、市政府没有明确的要求,不过园林局目前是在找合适的地块,至于是否搬迁还要看市里的意见。

  A 年初有过动物园要搬迁的传闻

  今年1月,野生动物摄影师奚志农在其实名新浪微博发博文称:昆明动物园要“被”搬迁了。此博文一出,关注昆明动物园的网友纷纷转发、回复、评论。为什么要搬?原址用来做什么?如何保证搬迁对动物的伤害降到最低?在网友表示要“保住动物园”的同时,很多“老昆明”也纷纷表达对动物园的不舍情感。律师则表示,动物园搬迁要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当时动物园的部分员工听到此消息,也不太支持搬迁。一位动物园的员工称:“搬迁的原因,听说可能是由于昆明动物园地处城中心,担心人畜共患病,因此提出要迁往安宁太平的红星农场地块,计划划拨地块为1000亩,有部分平地,也有部分山地。但是新迁往的地方离昆明主城区的路程达27公里,而且还要经过收费站,小车往返过路费共20元,由此一算,新迁地点当然不如现在方便了。”该工作人员说,搬迁后游客前往将不太方便,因此游客数量可能大幅减少。作为动物园的员工,还是很希望昆明动物园能保留下来。

  当时,本报记者还曾到红星农场进行过采访,安宁市太平新城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和红星农场负责人均表示:“市领导和园林局负责人虽曾去农场踏勘过,但我们没接到任何有关动物园要搬迁到农场的正式文件,至今连规划都还没有。” 当时农场里种植有花卉,还饲养着千余头奶牛,没有修建动物园的任何迹象。一名农场负责人说,红星农场共有3000余亩土地,曾提过要划拨1000亩用于昆明动物园搬迁,但没有一个正式说法。安宁市太平新城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局的唐局长还表示,市领导及园林部门领导的确到红星农场实地查看过,提及过昆明动物园可能搬迁至农场。但去年10月,又一名市领导到红星农场查看后称,政府对红星农场地块可能另有规划。此后,昆明动物园搬迁至红星农场之事,就再无进展。

  昆明市园林绿化局党委书记焦延田、昆明动物园主任许晓波同时接受昆明报业传媒集团两报一港独家专访时曾明确表示,昆明动物园的搬迁尚在讨论阶段,若要搬,相关部门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针对网友热议的动物园搬走后会在圆通山上“盖别墅”之说,焦延田表示,圆通山“不可能,也决不能”进行房地产开发。

  B 将新建约1500亩的动物园

  距上次传闻过去了半年多的时间,如今,似乎是因为这个《昆明动物园概念性规划方案招标公告》,又把动物园面临搬迁这个备受关注的话题摆上了桌面。

  记者在网络上登载的这则公告中看到:“该招标项目昆明动物园概念性规划方案招标,已由相关部门批准建设,招标人为昆明市园林绿化局 ,建设前期费已落实。项目规划范围为新建约1500亩的动物园。要求按照《城市规划编制办法》规定的规划深度进行编制,并符合相关技术标准规范。”

  此外,该招标公告也对投标人资格进行了相关要求,包括要求具备独立的企业法人资格;具备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城市规划编制乙级以上(含乙级)资质;不接受联合体投标;招标资格审查方式采用资格后审。投标文件递交的截止时间为9月8日10时30分,逾期送达或未送达指定地点的投标文件,招标人不予受理。

  8月11日就有过一则关于《昆明动物园概念性规划方案招标公告》,在这则公告中提到,该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现由招标人委托对本项目进行公开招标,特欢迎有实力的潜在投标人参与投标报名。当时提出的投标文件递交截止时间为9月2日。看来,第二次发出的公告将投标时间延长了6天。

  记者联系了招标公告中相关人员的手机电话,但无人接听,也无法落实到该招标公告的相关情况。

  昨天,就昆明动物园是否真的面临搬迁一事,询问了昆明市园林绿化局相关工作人员。据称,市园林绿化局确实一直都在进行相关的选址。该工作人员还透露,安宁红星农场可能已经被否掉,现在还在到处找合适的地块。至于是否要搬迁,这不是园林绿化局或者公园自身就能决定的,要看市委、市政府的规划安排来定。目前尚未接到明确的文件。

  据了解,目前的昆明动物园占地约23公顷,约合345亩,如果要规划新建占地1500亩的动物园,将比目前的昆明动物园大了约4倍。昨天记者还采访了一些游客时,大多数有小孩的家长表示,昆明动物园位于市中心,可以方便地前往游览。如果要搬迁并新建一个动物,他们很担心会迁得比云南野生动物园更远,这样的话就很不方便前往游玩了。

  记者 杨雁(昆明日报)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动物园 搬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