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昆玉河3公里水面遭污染 河面出现成片死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10:55  北京晚报
昆玉河被称为北京最美的景观河。李刚/TAKEFOTO 昆玉河被称为北京最美的景观河。李刚/TAKEFOTO

  本报讯 (记者 叶晓彦) 一级水源保护区、被誉为北京水质最好的一条水系的昆玉河日前发生污染事件,三公里水被污染。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获悉,经过深入排查,市水政监察大队已查到,除汛期大雨造成污水溢入河道之外,附近有一家建筑单位私自将生活污水管通过雨水井排进河里,相关单位将对当事人进行罚款处理,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据了解,7月初,有市民发现,海淀区昆玉河八里庄桥附近,河面出现成片死鱼,有的水面还散发臭味,污染水面蔓延至上游的车道沟桥,涉及水面近3公里。市民怀疑,这条被称为北京水质最好的河流被污染。接到市民举报后,市水政大队联合排水集团,对该河段及其上游长春桥至八里庄桥沿岸的排水管网进行了深入调查,并对被污染的水域进行了治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昆玉河的相关河段。水面上已经没有死鱼,水质基本清澈,没有异味散出。一位坐在岸边乘凉的老者,拿起相机,拍起了岸边的风景。“前一阵这水确实挺脏的,有时候还有臭味,尤其是下雨以后,味道最大,水面上还漂着垃圾。我可真担心,这么美的一条河怕是被污染了。”

  在八里庄桥头,70多岁的市民李先生对记者感叹:“家门口有这么美的一条河,心情都不一样。要是被污染就太可惜了。”李先生告诉记者,前阵子因为河水发臭,老人甚至将晨练改在了别处。李先生还告诉记者,八里庄桥南侧河两岸,住着许多流动人口,周边环境十分恶劣,对昆玉河的环境也是一种威胁。记者走上一座跨河的过街天桥,一上楼梯就能闻见尿骚味,呕吐物、粪便也随处可见。

  市水政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昆玉河实施了截污工程,但并未完全实现雨污分流,截污不彻底。负责人解释,通常污水通过处理后,从城市排水管网流入河内,雨水则直接顺着管道流入河内,污水管线和雨水管线之间有一个截流坎,在不下雨或雨量小的时候,雨水和污水各自分流,未经处理的污水不会直接排入河内,但雨量过大的时候,一部分污水可能会溢过截流坎,直接流入河内,对河水造成污染。 

  另一个原因,就是有单位私自将生活污水排入河内。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媒体报道的昆玉河被污染的河段及其上游总长近3000米,两岸涉及十余个排水口,沿岸排水管网更是交错复杂,工作人员先后四次对沿岸重要节点的72处雨水检查井和污水检查井内的排水水量及水质情况进行检查。工作人员在调查中发现,位于慈寿寺桥边上一家建筑单位将生活区的污水通过管道排入市政雨水管线,造成了污水入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单位排放污水的管线直径约15厘米,通过地下管线直通到路边的雨水井内,排放的全都是该建筑单位的生活污水。发现问题后,水政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当场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肇事”管线已被封堵。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将对违法当事人处以3000元至10000元罚款,目前此案仍在调查当中。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排污 污染 昆玉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