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下月起推行市民有奖举报6类环保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10:26  东方网

  东方网8月26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本月18日至24日的7天内,上海上空3次弥漫异味,上海环保热线频频接到市民投诉。记者昨天了解到,即将于9月1日起实行的《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对环保违法行为实行有奖举报的规定》,并未将此类投诉纳入奖励范围。不过,对于市民实名举报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正在违法开工建设的工业项目的6类环保违法行为,一经核实将获得1000元到1万元的奖励。

  根据规定,市民可有奖举报的6类环保违法行为分别为: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正在违法开工建设的工业项目;利用暗管、雨水管道、槽车等方式偷排工业废水、废液,以及利用其他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的行为;非法倾倒危险废物,将危险废物交由无资质的单位和个人处置以及无证收集、处置危险废物的行为;未经环保部门批准或备案,非法转移放射源或从事探伤作业的;在接受环保部门监管中,弄虚作假或者有谎报、瞒报情节的;其他违反环保法律法规、严重危害环境的违法行为。

  规定还明确了奖励标准,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经查属实的,一般按处罚金额的2%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5000元;处罚金额在5万元以下或无罚款金额的,一般奖励1000元。

  有奖举报奖励对象一般为第一(时间)举报人。举报人应当对举报的事实提供相应的证据。环保部门核实后,根据违法行为性质和行政处罚情况,给予1000元至10000元的奖励。奖励金一般在环保部门核实并作出处罚决定后一个月内发放。

  举报例如水源地倾废事件、大面积异味气体泄漏事件、放射源失控事件、危险废物非法处置造成严重污染的案件等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有助于环保部门及时处理突发环境事件、避免环境事故的发生或消除重大社会影响的,可奖励5000元至10000元。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对于近段时间频发的异味事故,市环保局已排查到两家“老面孔”,一家是浦东曹路镇东部的黎明垃圾填埋场,另一家为上海浦东美商生物高科技有限公司,执法人员已对相关企业提出整改意见。不过,根据即将于9月1日实行的环保有奖举报规定,市民对于此类异味事故的投诉尚未纳入奖励范围。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环保违法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