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50吨偷运至贵州铬渣连同受污染土壤被运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30日10:1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贵阳8月29日电 (记者 白皓)来自贵州省环保厅的消息称,至少50吨来自云南省曲靖市的铬渣,被运进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境内,这其中大约48吨被用于一条道路的建设,另外两吨堆放于兴义市昌威冶炼公司内。这50吨铬渣连同被污染的土壤将被全部运回云南。

  贵州省环保厅在其网站公开的消息称,经调查发现,今年5月下旬,云南商人刘某到贵州省兴义市三力燃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力公司”)推销工业废渣,并称这样的工业废渣可用于水泥厂或其他冶炼厂的生产原料。

  5月28日,三力公司与陆良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良化工”)签订了《铬渣供给合同》。合同约定,陆良化工向三力公司提供铬渣,同时按每吨100元支付运费。

  三力公司副经理袁科向调查人员交代,三力公司计划将这批铬渣转给同城的昌威冶炼公司使用。合同签订后,刘某先拉了一车约50吨的铬渣到昌威冶炼公司。但10多天后,昌威冶炼公司称铬渣达不到使用要求,随即,三力公司通知刘某停止供货。

  6月10日,三力公司安排两名货车驾驶员,将存放于昌威冶炼公司的铬渣拉到当地的“计幺坡园区”,用于填充一段6米宽、100米长的公路。

  兴义市环保局调查发现,两名货车驾驶员共拉4车铬渣,每车重12吨左右,总重约48吨,剩余两吨左右仍堆放于昌威冶炼公司,所填道路周边为农业用地,没有饮用水源点,三力公司和昌威冶炼公司均无危险废物经营资质。

  按照黔西南州环保局、兴义市环保局要求,三力公司从8月15日起,对已经使用的铬渣及污染土壤进行清理,清理出含铬废渣及污染土壤270余吨。

  贵州省环保厅介绍说,在贵州环保部门和公安机关的监督下,三力公司已将这270余吨含铬废渣及污染土壤,连同两吨未使用的铬渣,全部运回云南陆良化工。

  黔西南州环保局总工程师魏松林向记者表示,目前还在对“计幺坡园区”的土壤进行跟踪监测,主要是化验含铬的情况,如果发现还有土壤受到污染,将继续深挖清理。

  目前,兴义市环保局已对三力公司涉嫌“违法转移和处置铬渣”进行立案。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铬渣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