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云浮电子垃圾焚烧厂藏身林场24小时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10:22  南方日报
3台熔炼炉矗立在低洼处,滚滚黑烟笼罩整片山坳。 3台熔炼炉矗立在低洼处,滚滚黑烟笼罩整片山坳。

  南方日报讯 (记者/赵洪杰)通过焚烧线路板等电子垃圾提取金属一直是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为。今年1月1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也进一步完善了废弃电器电子集中处理和资格许可制度。然而,在环保政策高压之下,云浮新兴县岩头林场内却有一处配有3座熔炼炉的大型电子垃圾焚烧厂24小时焚烧。

  这处电子垃圾焚烧厂位于新兴岩头岭迳山,距东成镇约20公里。从岩头林场上山,驱车10多公里后即是岩头水库,但进口处的大门紧闭,上面写着“养殖区内闲人免进,违者一切后果自负”。该厂就藏匿在距此门1.5公里的深山中。

  记者看到,3台熔炼炉矗立在低洼处,滚滚黑烟笼罩整片山坳,十几名工人正在焚烧成堆的电子垃圾,没有任何防护措施。深山生态林一侧建起了两个工棚,三四个孩子正在玩耍。

  电子垃圾一经焚烧就会排放出有害的二噁英、多环芳香烃等物质,而铅、汞、镉和铬等重金属和有机化合物严重污染生态环境,也危害到人体健康。记者仅站立10分钟就感觉恶心不已。另据资料显示,一块旧手机块电池里的镉,能够污染6万升的水,这水可以装满3个标准游泳池。

  暗访中,一名陈姓主管称,货源主要来自南海大沥,部分来自清远和河南。每天可烧七八十吨电子垃圾,每吨收取客户880元。

  “从来不缺货,目前积压待烧的货就有1000多吨,你们至少要排队一个月。”他称,该厂负责人是一位姓闲的老板,阳春春湾镇人,从事电子垃圾焚烧已超8年。

  “原来我们的炉分布很广,春湾镇4个,博罗县3个,广西2个,江西2个。但这几年陆续被查了,现在只能转移到新兴。”

  知情人透露,很早前,本地一名老板承包了此处的几片鱼塘,2008年时联合当地另一老板在鱼塘附近建起了这个焚烧垃圾厂。“去年8月,毒烟毒死了400多亩的生态林,被举报后曾一度停工。”今年3月,闲姓老板接手了此厂,将3台熔炼炉全部恢复。陈姓主管还透露,中秋节后2台闲置在阳春的熔炼炉也将在原址重新启用。

  记者从岩头水库管理所证实,该水库位于新兴饮用水源大坞水库上游,同时也是该县的备用饮用水源。

  粤西山区的生态林是广州以及珠三角地区的一道天然生态屏障,但电子垃圾焚烧厂就身处生态林环绕之中。

  本报去年6月曝光了新兴里洞镇的一家电子垃圾焚烧厂,那家厂也曾被捣毁,在本报曝光前死灰复燃。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电子垃圾 焚烧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