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科学家研究发现耐寒动物发源于青藏高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2日11:01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 (记者 许琦敏)280万年前,冰河世纪来临。寒风呼啸,在喜好温暖的动植物大量死亡的同时,猛犸象、披毛犀等耐寒动物却走向了更广阔的世界。它们从哪儿来?今天凌晨,美国《科学》杂志发表中外科学家的一项共同研究发现:它们的发源地是青藏高原!

  不是北极圈?以前,人们推断,寒冷的北极孕育出了冰期动物群,它们身披长毛、体形巨大,还能用身体的某些部位刮雪。可惜,这一合理推断从未得到化石证据的支持。

  一只在西藏扎达盆地沉睡了近400万年的披毛犀的出现,向古生物学家揭示出一个惊天秘密:青藏高原才是冰河世纪耐寒动物的真正发源地。

  以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邓涛和客座研究员王晓鸣为首的一个中外科学家小组比较研究了多种化石后,勾勒出了280万年前“走下青藏高原”的壮丽史前画卷——

  370万年前,当地球还十分潮湿温暖,已隆升的青藏高原上却是一片寒风凛冽的冰雪世界,这里俨然是冰河世纪的预演。这里的动物无疑提前进行着严苛的“耐寒训练”,西藏披毛犀就在这里练就了一身耐寒本领:体形巨大、身披浓密长毛,还有坚固、宽大的犀角可用来刮雪。当寒风席卷整个地球时,它与藏羚羊的祖先库羊、藏野驴、岩羊等伙伴,一起走下青藏高原,走向整个欧亚大陆的北部,甚至通过冰封的白令海峡,迁徙到了北美洲的阿拉斯加。

  “在青藏高原的边缘,我们发现了披毛犀在冰期初期的后代的化石。”邓涛说,“在西伯利亚的贝加尔湖畔,发现了75万年前更加进步的披毛犀化石;十几万年前,披毛犀的足迹遍布东至朝鲜半岛、西至苏格兰的欧亚北大陆。”

  第四纪冰期在1万年前结束,原始人类还曾猎杀过最后的披毛犀,并在岩洞的壁画中,记载下了这一幕幕场景。

  “在西藏扎达盆地,我们在发现最原始的披毛犀化石的同一地点,还发现了雪豹、盘羊、岩羊等高寒动物的化石。”邓涛说,这些化石混杂在一起,也说明了它们曾共同经历过“高寒训练”和“走出青藏”的冰期历程。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动物 青藏高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