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77岁退休老人发明家用分类垃圾箱

  □本报记者 黄轶涵 吴佳妮 通讯员 傅茗茗

  垃圾分类,是每个老百姓都会碰到的事。上周五,早报社区圆桌会走进求智社区,探讨“到底是什么在阻碍垃圾分类”。这篇报道一出,许多热心读者给早报爆料:垃圾分类,我有办法!

  退休叶大伯发明了新型垃圾桶

  今年77岁的退休老人叶游屯,在看完我们有关垃圾分类的报道后,专门写了一份材料,送到报社。

  叶大伯说,垃圾分类,急不得,其实是一个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一定要有耐心。

  他觉得,很多居民不喜欢垃圾分类,是怕麻烦,不想在家里放好几个垃圾箱。针对这个,他设计了一款垃圾箱,取了个名字叫家用分类垃圾箱。

  这是个长方体,尺寸是20*25*70厘米。落地面积只有20*25厘米,放在家里不占地方。另外,外壳用不锈钢或者塑钢材料,颜色鲜艳点,能起到一定的装饰作用。

  垃圾箱的第一层,开口直接开在顶端,再加一个顶盖,里面套个餐厨垃圾专用垃圾袋,用来扔厨房里的垃圾;第二至第四层,做成抽屉的样子:第二层放可回收垃圾;第三层扔其他垃圾;第四层直接扔放有害垃圾。

  叶游屯说,普通家庭,一天下来,厨房垃圾肯定是最多的,放在垃圾箱的第一层,方便倾倒和及时处理。其他三类垃圾,放满了就倒,也很方便。

  垃圾箱的四个层次,做成跟分类垃圾桶同样的颜色,有助于居民尽快搞清楚,红、黄、绿、蓝分别代表的是什么种类的垃圾。

  叶游屯觉得,这种垃圾箱,做做应该不难,只是需要有关部门来认可一下。“能不能请环卫部门牵个头,看看我这个垃圾箱可不可行?如果可能,再请专家把我的设计完善一下,做出样品来,找些小区试用一下。效果好的话,就可以在全杭州推广了。” 叶游屯说。

  厨房垃圾顺手一条龙处理

  “我们这边有个俄罗斯姑娘,据我们的垃圾分拣员说,她垃圾分类做得最好!”天水街道仓桥社区相关负责人给早报打来电话。

  这位俄罗斯姑娘,女儿索菲亚都上小学了,她自称索菲亚妈妈。告诉记者,他们俄罗斯从小学开始,就教孩子们怎样垃圾分类,而且在家里,家长也会言传身教。“我妈妈也是这么做的,所以我也觉得垃圾分类一点都不麻烦。”对于垃圾分类,她的秘诀是:每个房间里面都放一个垃圾桶。

  “厨房、卧室、客厅、卫生间,各放一个垃圾桶,平时扔垃圾顺手又方便,倒垃圾时自然而然就区分开了。”索菲亚妈妈说。

  索菲亚妈妈比较节约,她告诉记者,买菜的袋子她一般不扔,直接用作其他房间的垃圾袋。“我发现很多人家里的厨房垃圾会混杂各种塑料袋,其实这些塑料袋可以回收再利用的,这也是环保的一种表现。”一些比较脏的塑料袋等,就扔在卫生间的垃圾桶里。

  索菲亚妈妈每天洗菜、切菜的时候,把厨房垃圾扫进厨房垃圾桶,不要的塑料袋集中起来扔进卫生间垃圾桶。吃好饭,到厨房切点水果,水果皮、水果核扔进厨房垃圾桶后,直接把厨房垃圾袋收口,扔到小区大垃圾桶里。索菲亚妈妈说,“一般人家一天就要扔一次垃圾,所以把厨房垃圾袋设计得小一点,就不会往里面扔厨房以外的垃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更多关于 垃圾分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