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厦门拟填海建人工岛 自然保护区旁打造华商会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04:06  新京报 微博

  近日,一则“厦门首个人工岛有望落户同安湾”的消息在厦门当地引发了不小反响,公众对这个正处于环评阶段的“人工岛”提出了各种质疑,比如会否破坏当地生态导致珍稀生物灭绝、项目的环境评估会否走过场等,不少公众忧虑如果没有科学决策一味地填海造地将给子孙后代带来生态忧患。

  另据媒体报道,拟开发厦门“人工岛”的河北金凤集团背后,是近来卷入舆论的世界杰出华商协会。

  规划显示,该小岛将作为中国与旅外杰出华商的高级交流平台和高端会所,岛上建杰出华商国际交流会议中心、全球华商500强会所、会所游艇俱乐部、海湾游乐区等。媒体称其为“富豪岛”。

  环评公示为何突然消失?

  环评单位称按规定设15天公示时间

  据了解,厦门拟建的首个“人工岛”工程,位于厦门同安湾东南海域鳄鱼屿北侧,陆域面积45万平方米,将打造成华商高端会所。项目8月1日进行环评公示。市民可通过多种方式向环评单位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反馈意见。

  8月24日,网友“落魄书生周筱赟(微博)”发帖称:“该人工岛的环评公示从8月1日起在厦门市环保局的网站公示几天后,突然消失了。”这个帖子让一些市民怀疑“厦门市政府藏匿环评公告在自然保护区大规模填海造岛。”

  厦门市环保局不久前发出声明表示,环保局网站上的环境影响评价公示栏目中发布的信息,由发布者自行输入、提交,其内容由发布者负责。公示期和下线时间均由发布者自行设定。

  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接受采访时表示,研究所在接到环评委托后,于7月29日在当地报纸上简单刊登了一则环评公示消息,于8月1日在环保局网站上进行公示,当时设定的期限是15天。“这一切都按照环评公示的要求来做的,并不是‘神秘消失’。如今研究所正在对该工程进行详细的调查。”

  是否建设在自然保护区?

  当地官员称建在保护区外围保护地带

  据了解,拟建的“人工岛”位于厦门同安湾东南海域鳄鱼屿北侧滩涂地上,在厦门本岛与翔安区、集美区之间海域。记者日前登上了0.15平方公里的鳄鱼屿,只见绿树成阴,白鹭不时落在岛屿上嬉戏。鳄鱼屿的北侧有着大面积的滩涂,种植了大量的红树林。厦门文昌鱼自然保护区鳄鱼屿海区就在附近。

  厦门翔安区马巷镇琼头村村民林北水如今负责承包鳄鱼屿。他告诉记者,“一些开发商想过来开发鳄鱼屿,并愿意付一大笔资金,我都拒绝了。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保护好鳄鱼屿。保护好鳄鱼屿,生态好了,才能保护我们个人的财产。”

  厦门市海洋与渔业局资环处负责人洪荣标博士告诉记者,拟建的“人工岛”并不在厦门文昌鱼自然保护区,而是在其外围保护地带。“保护区的外围保护地带能否进行建设,法规上并无禁止,但需进行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经科学论证不损害保护区的环境质量,按程序核准后方可建设。”洪荣标说。

  建岛是否导致生态灾难?

  当地称将组织专家论证评审并进行听证

  一些专家以及琼头村的一些村民对“人工岛”一旦动工建设将对这片海域的生态造成的破坏深感忧虑。

  据悉,文昌鱼是一种珍稀小型的底栖动物,在进化位置上是介于无脊椎动物进化到脊椎动物的过渡类型,享有5亿年前活化石的称号。

  记者在琼头村采访时,当地村民均表示由于生态环境恶化,这里已经有好几年未捕捞过文昌鱼了。57岁的琼头村村民林明德说,“我12岁开始‘讨海’,那时可以随便打捞到几千条甚至上万条文昌鱼,现在七八年都没有捕捞到文昌鱼了。”

  1979年就开始从事文昌鱼研究的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专家方永强说,“虽然文昌鱼的数量在鳄鱼屿附近是逐渐减少的,但建‘人工岛’的话,文昌鱼肯定会受影响。”方永强说,“厦门在建‘人工岛’之前还是要做水产调查,不仅是文昌鱼,还有其他珍稀物种的栖息环境、分布密度等都要详细调查。”

  面对质疑,洪荣标表示,“人工岛”是否会破坏环境,这有待于整个环评的认定,“人工岛”项目还处在环境影响评价综合论证的启动阶段。

  洪荣标告诉记者,环评单位形成比较完整报告公示后,还要提交给海洋部门,根据权限进行环评,组成一个专家组论证评审会,这之后还要进行公示,然后召开听证会,根据情况再进行批复。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