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将普查古树资源 专家称8年消失近10种古树

中山公园里树龄百余年的枣树。(资料图片) 中山公园里树龄百余年的枣树。(资料图片)

  崂山太清宫2150年树龄的圆柏,上清宫1140年树龄的银杏,平度市一棵树龄超过630年的国槐……2005年本市大规模的古树资源排查,给1244棵古树名木确立了“名分”。但随着城市发展和自然灾害的侵蚀,不少古树从登记名录上消失 。市城市园林局14日表示,目前已经向市财政申请100万元资金,将于明年启动城区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活动,除了对市区古树重新普查,还要将80年树龄的树木列为古树后续资源。

  1244棵古树是活历史

  市城市园林局园林处处长陈晓青介绍,根据2005年的摸底调查,青岛市共有古树名木1244棵。树龄最长的是崂山太清宫一棵圆柏,树龄已达2150年。在这1244棵登记造册的古树名木中,除了太清宫的圆柏外,还有上清宫一棵1140年树龄的银杏,平度市一棵树龄超过630年的国槐……“古树名木作为唯一以生命形态见证历史,并具有不可复制性和自然环境的典型代表,集中体现着本市生态文明、人与自然和谐的水平……”岛城古树保护专家吴新元曾经致信本市有关部门,呼吁保护古树名木。

  吴新元认为,相比老建筑,古树名木的历史更悠久,它们是青岛的“活名片”,是青岛百余年来风云变化历史的“见证人”。

  近10种已经消失

  据吴新元介绍,在2005年排查出来的1244棵古树中,王哥庄东台村的古槐、平度北台村的二盘松等古树,都是国宝级的。“但从2003年至今,本市已经有近10种古树消失了。”吴新元说,尽管有关部门采取了保护措施,但受地理位置等制约,不少古树的生存环境并不乐观。“比照《青岛古树名木目录》,不少名树古木已经从上面消失了。”陈晓青介绍,最近几年随着旧村改造和老企业搬迁等影响,不少古树一夜之间不知去向。

  此外,由于古树名木的树龄较大、树体长势逐渐衰弱、根生长力减退、死枝数目增多、抗逆性差、极易遭受不良因素的影响,或遭受人为破坏直至死亡,导致古树名木数量急剧减少。除了生长环境恶劣外,目前岛城古树保护缺乏资金。古树要保护好,必须投入经费和人力,做好日常管理、除虫灭病、施肥复壮等养护工作。

  明年重新查家底

  9月14日,记者从市城市园林局获悉,目前该局已经向市财政申请100万元资金,将于明年启动城区古树名木保护专项活动。除了将80年树龄的树木列为古树后续资源外,还要重新普查市内四区(含局属公园)古树名木生存状况,进行会诊,分别制定科学可行措施对其复壮保护。

  与此同时,还将保护古树的生态环境。根据本市保护古树的管理规定,轻易不得搬迁古树,也不能在古树周围修建房屋、挖土、倾倒垃圾、污水等。其次

  ,古树一般树身高大,雷雨时极易遭雷击,因此,在较高大的古树上要安装避雷针,以免雷电击伤树木。此外,工作人员定期检查树木的生长情况,在古树周围设立栅栏隔离游人,避免践踏,同时在古树周围一定范围内不得铺水泥路面。

  ■家底

  根据2005年的摸底调查,青岛市共有古树名木1244棵,主要树种为:银杏、圆柏、侧柏、酸枣、柘树、国槐、流苏、朴树、赤松、广玉兰等。

  调查显示,七区五市城区古树名木有647株,其中银杏127株 ,数量居首,其次是国槐、龙柏、楸树、雪松等。从2005年开始 ,市园林部门对这些古树名木进行了统一编号,建立了电子档案,进行动态管理,本市的古树名木被挂牌保护。

  ■现状

  从2003年至今,本市已经有近10种古树消失。仅2010年,在四方、李沧等老工业区的搬迁中,城管执法人员就发现了多起古树被破坏的情况。具体丢失数量 ,就连园林部门目前都无法准确统计。

  更严重的是,本市许多古树名木受到病菌、害虫的侵蚀,其中以白蚁、天牛的危害最为严重。

  ■链接

  六招让古树“回春”

  在普查之后,工作人员将采取6大举措帮助古树恢复健康“增强体质”。首先是去枯弱枝、促发新壮枝;第二是对长势衰弱的古树,采用桥接法使之恢复生机。在需桥接的古树周围均匀种植2~3株同种幼树,幼树生长旺盛后,将幼树枝条桥接在古树树干上,即将树干一定高度处皮部切开 ,将幼树枝削成楔形插入古树皮部;第三,在生长季节进行多次中耕松土,以改善土壤的结构及透气性;第四,开设盲沟排除积水,以保持土壤中有适当的空气含量;第五,及时防治病虫害;第六,衰老的古树加上人为的损伤,病菌的侵袭,使木质部腐烂蛀空,对树木生长影响很大,因此要及时填补。

  文/记者 马正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1)

 

更多关于 古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