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审计署:15亿治污款被挪用 过半项目未按期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7日20:3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13单位挪用逾15亿污水垃圾处理资金。 13单位挪用逾15亿污水垃圾处理资金。

  南都讯 国家审计署昨日发布了对天津、上海、浙江、湖北、广东、重庆、云南、深圳、成都等9个省市2010年度城镇污水垃圾处理专项资金(含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资金、污水垃圾处理费)的审计结果。

  审计发现,部分地区和单位在污水垃圾处理资金的征收、管理、使用及项目建设运营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其中,包括广州市财政局、湛江市财政局和深圳市龙岗区城管局在内的13家单位被审出将污水垃圾处理资金违规用于出借、股权投资等支出,总额超过15亿元。

  问题已得到部分整改

  审计报告指出,此次审计的各级地方政府以及相关部门、企业比较重视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中央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比较规范。但部分地区和单位在污水垃圾处理资金的征收、管理、使用及项目建设运营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有的影响到污水垃圾处理项目的建设和运营效果。

  主要问题有重复申报中央污水垃圾处理资金,滞留闲置污水垃圾处理资金,应征未征或违规减免污水处理费,未及时上缴财政污水垃圾处理费,未按规定用途使用污水垃圾处理资金、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滞后等。截至2011年4月底,这些问题已得到部分整改。

  广深多家单位被点名

  省内多个单位(或项目)被审计署“点名”,其中深圳就有6个。深圳市福永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干管工程被审计出重复申报专项资金;汕头市龙珠污水处理厂技改和扩建项目以及深圳老虎坑污泥处理厂项目滞留闲置污水垃圾处理资金;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水龙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水宝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自来水公司应征未征或违规减免污水处理费;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未及时上缴污水垃圾处理费;广东、深圳有部分污水垃圾处理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等。

  审计还发现,9个省市的13个单位未按规定用途使用污水垃圾处理资金,而是用于出借、股权投资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涉及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财政资金3308万元、污水垃圾处理费4 .95亿元、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贷款10 .03亿元,总额超过15亿元,占9个省市专项投入的6.14%.其中,广州市财政局、湛江市财政局、深圳市龙岗区城管局赫然在列。

  去年9省市共投249亿

  审计报告指出,相关部门和9个省市各级地方政府积极贯彻落实《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十一五”建设规划》和《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一五”规划》(下称“两个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快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2010年,9个省市共投入污水垃圾处理资金249.07亿元,包括中央财政93.97亿元、地方财政66.75亿元和企业自筹88.3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投入比上年增长49%.至2010年底,9个省市当年有中央财政投入的749个污水垃圾处理项目中,有727个的建设进度符合计划要求,其中248个已按期完工,累计完成投资305.67亿元。“十一五”期间,9个省市实际新增污水处理能力2663.31万立方米/日、配套管网3 .1万公里、垃圾处理能力6.24万吨/日。南都记者 杨章怀 实习生张建德综合新华社电

  四大问题(据审计署网站)

  专项资金征收

  这边重复申报资金那边闲置近4亿

  2010年,浙江省新都热电有限公司桐乡垃圾焚烧项目、浙江省嘉兴市市区(中环路内)污水收集管网项目、重庆市永川区一环路污水干管工程项目、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城南片区污水管网项目、深圳市福永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干管工程等5个项目单位重复申报中央污水垃圾处理资金3946.15万元,占审计抽查中央专项资金的0 .41%;浙江省湖州市织里镇城镇截污工程、湖州市长兴县第二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嘉兴市贯泾港水源生态湿地治理工程、嘉兴市市区污水收集管网项目、王江泾镇污水集中治理工程、温州瑞安市垃圾焚烧发电厂工程、广东省汕头市龙珠污水处理厂技改和扩建项目、云南省蒙自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及配套管网工程、丽江市古城区玉龙县截污管网及污水处理厂工程、曲靖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改建工程,深圳老虎坑污泥处理厂、上海市青浦区金泽镇污水管网建设工程、青浦区华新镇凤中路等污水管网工程、青浦区金泽商榻地区污水管线工程14个项目滞留闲置污水垃圾处理资金3.96亿元,占9个省市专项投入的1.58%.

  整改情况:至2011年4月底,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已收回及重新申报资金1986.15万元,已拨付滞留闲置的资金1.9亿元。

  专项资金管理

  应征未征或违规减免逾5亿污水费

  截至2010年底,上海市自来水市南有限公司、上海市自来水市北有限公司、上海市自来水闵行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威立雅自来水有限公司、天津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荆州市水利局、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水龙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深水宝安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自来水公司10个代收单位及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累计应征未征或违规减免污水处理费5 .06亿元;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湖北省鄂州市玉泉自来水公司、天津市排水管理处、重庆市酉阳县水利水电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成都市自来水公司5个代收单位累计未及时上缴财政污水垃圾处理费2.95亿元。

  整改情况:至2011年4月底,有关地方已追缴污水垃圾处理费1093万元,上缴财政2.06亿元。

  专项资金使用

  10亿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贷款被挪用

  云南省水务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湖北省团风县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湖北省鄂州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排水公司、杭州市排水有限公司、湖州市吴兴南太湖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湖州市织里镇财政部门、重庆市万州区财政局、广州市财政局、湛江市财政局、深圳市龙岗区城管局13个单位未按规定用途使用污水垃圾处理资金,而是用于出借、股权投资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涉及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财政资金3308万元、污水垃圾处理费4.95亿元、污水处理项目建设贷款10 .03亿元,占9个省市专项投入的6.14%.

  整改情况:至2011年4月底,有关地方已积极督促上述单位归还原渠道资金8 .97亿元,其余资金正在进一步清理归还。

  项目建设运营

  污水垃圾处理项目过半未按期完工

  截至2010年底,审计抽查的206个应在“十一五”期间完工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中,有114个未按期完工,占55 .34%;审计抽查的天津、上海、浙江、湖北、重庆、成都6个省市建成投入运营1至3年的55个污水处理厂,其实际处理负荷率均未达到“两个规划”要求的“在一年内不低于设计能力的60%,三年内不低于设计能力的75%”的目标;上海、广东、深圳、成都4个省市有54个项目未按规定进行招投标。

  整改情况:有关地方积极督促建设单位加快建设进度,至2011年4月底,上述未按期完工项目中已有31个项目投入试运行或调整了建设规划,有关地方正在进一步完善工程管理制度,以杜绝类似问题再发生。

  本地回应

  广州

  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回应“挪用专项资金”:

  公布的是总数,平摊后金额有大有小

  审计署昨日公布,9个省市的13个单位未按规定用途使用污水垃圾处理资金,而是用于出借、股权投资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等支出,总额超过15亿元。其中,广州市财政局、湛江市财政局、深圳市龙岗区城管局赫然在列。

  广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直至昨日为止,广州财政局未收到审计署关于该专项资金审计结果的明细数据通知,该负责人说,目前公布的资金额度是多个部门的“总数”,平摊到具体部门涉及的金额有大有小,该负责人表示会尽快查明情况并向公众作出相关说明。

  此外,针对广州自来水公司被审计出应征未征或违规减免污水处理费,广州市水投集团昨日表示,得知审计公报后,相关部门立即对审计所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摸查,但由于审计工作是独立进行的,目前具体情况暂时还不清楚。南都记者张艳芬 王卫国

  深圳

  深圳市政府官员回应“多个单位被点名”:

  以市政府名义统一向上汇报

  深圳共有6个单位或项目被审计署“点名”。其中,福永污水处理厂配套污水干管工程是深圳市、区重大建设项目,属于综合治理珠江流域污染的关键工程,由市财政全额投资。对此,有政府官员透露,相关情况已汇总到市政府。

  针对深圳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被审计出应征未征或违规减免污水处理费及未及时上缴财政污水垃圾处理费,该集团相关负责人昨日回应称,已将详细情况专门汇报给市政府。

  随后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针对审计署审计的情况,深圳将以市政府的名义,就全部涉及到的情况统一向上进行汇报说明。南都记者刘荣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