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省政协报告称韩江水体污染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9日08:50  南方日报 微博

  省政协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协调处理流域污染源

  南方日报(微博)讯 (记者/雷辉 通讯员/余家明 沈晖)昨日,省政协向南方日报披露《关于韩江流域水资源保护情况的考察报告》。报告显示,经过多年努力治污,韩江干流水质总体保持良好,但福建养猪业污染了韩江上游,潮州、汕头市民倾倒垃圾污染了韩江下游。省政协建议中央有关部门协调流域污染问题。

  今年7月18日至22日,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和专家,在省政协副主席覃卫东的率领下,对韩江流域水资源保护情况开展了专题考察。

  问题一

  省界污染源整治不力

  报告指出,韩江省界污染源整治不力,水体污染严重。

  韩江约有40%流域面积在福建省境内,目前,韩江流域省界河流污染比较严重的主要有石窟河、松源河、梅潭河和漳溪。2002年以来,福建省武平县中山、十方、岩前3镇和象洞乡生猪养殖业快速发展,养殖业废水、废料、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

  武平县养殖业规模过大,环保设施不配套,整治措施力度不够,其排放的养殖废水成为省界河段主要污染源,造成下游我省石窟河长潭水库和松源河多宝水库水质长期处于劣IV类。梅潭河的污染源主要来自上游福建省平和县小型造纸厂、冶炼厂及养猪场排放的废水。漳溪的污染源主要来自上游福建省永定县小型造纸厂、冶炼厂及养猪场排放的废水。

  建议:

  鉴于此,省政协调研组建议省政府通过中央有关部门,协调流域上游福建省有关地方政府继续采取限制、搬迁、建设沼气工程等有效措施解决养猪业污染问题,加大力度整治小型造纸厂、冶炼厂、矿山开采等小企业污染,取缔违法排污企业,严禁高污染企业进入流域上游等,确保省界水体达到水质管理目标。

  问题二

  上游水库水质恶化

  “韩江上游我省部分水库水质呈恶化趋势”。报告显示,根据2010年监测情况,除长潭、多宝水库水质出现比较严重污染外,清凉山、桂田、益塘、合水、青溪、双溪等水库,也有部分水库水质不达标。

  合水水库由2009年的Ⅲ类水质降为Ⅳ类,超标项目主要为总氮、粪大肠菌群,水质恶化趋势明显。合水水库库区及上游工业废水排放量约为262万吨/年,生活污水排放量为1057万吨/年,是合水水库主要的污染源。

  兴宁市政府虽然关停和转移了库区周边的小型污染企业,取缔了库区网箱养鱼业,对上游乡镇生活垃圾进行收集处理,但由于库区人口多,生产生活污水未集中处理,水库污染问题短期内难以根治。青溪水库和双溪水库库区存在大面积的网箱养鱼,养殖投放的饲料、废弃的畜禽内脏及排泄物污染严重,水库水质恶化趋势明显。

  建议:

  针对这一问题,省政协调研组建议尽快建立我省水资源管理责任和考核评价体系,对各地区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等主要指标的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明确守水有责,流域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对辖区水资源管理和保护工作负总责,把水资源开发利用、节约保护、生态发展、水环境指标纳入各级政府相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

  此外,还应建立激励机制,对水生态环境保护得好的地区,省给予奖励性补贴。

  问题三

  下游粪大肠菌群超标

  韩江下游三角洲河网水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根据2010年监测,下游三角洲河网饮用水功能区水质超标项目主要是粪大肠菌群。其中以6~9月超标最多,表明雨季沿岸人畜粪便等污染源被雨水冲入水体,以及夏天水体有利于粪大肠菌群的繁殖,造成汛期粪大肠菌群含量比枯水季节高。

  建议:

  对此,省政协调研组建议省政府督促下游潮州、汕头市政府,开展辖区内河道分散式污染源专项整治,集中清理违法侵占河道倾倒垃圾、养殖畜禽、开设饮食摊档、维修加工厂及休闲娱乐场所,加强水事执法,强化取退水口管理,维护正常的水事秩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6)

 

更多关于 韩江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