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种灾害天气侵袭我国 川陕豫1229万人遭洪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0日10:06  国际在线 微博
巴河洪水漫过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城,工地塔吊也被拦腰淹过。邓良奎摄(新华社发) 巴河洪水漫过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城,工地塔吊也被拦腰淹过。邓良奎摄(新华社发)

  核心提示

  连日来,我国川陕豫等地遭遇强降雨,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并造成多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目前,洪灾具体情况如何?如何防范洪灾之后的次生灾害?

  来源:北京电视台所属栏目:北京您早

  遭遇特大洪灾,巴中等地转移群众106万人

  临街商铺的卷帘门被洪水冲垮,电线杆被冲倒,枯枝败叶、各种垃圾一片狼藉……9月19日上午,四川省巴中市白衣镇街道,受灾群众趟着一尺多深的淤泥返回家中,清理被洪水浸泡的沙发、桌椅板凳……

  记者了解到,9月16日至18日,巴中市遭受了160年不遇的特大洪灾,全市132万人受灾,紧急转移25万人。

  从9月16日20时开始,四川盆地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16日20时至18日8时,巴中、广元、成都、达州等地普降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其中南江县和平站的降雨量达到393.6毫米。

  9月18至19日,强降雨仍在巴中、达州、广安等地持续。

  险情不断、灾情严重,沿江地区抓紧疏散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据初步统计,巴中、广安、达州三市共转移群众约106万人。

  川陕豫受灾人口达1229万人

  进入8月后,尤其是9月以来,川陕豫晋等地持续出现阴雨天气。

  在四川中东部、甘肃南部和东部、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山东中西部等地,连续出现强降雨和持续阴雨寡照天气,降雨天数普遍达到8—10天,部分地区降雨量甚至达到430—500毫米。

  9月18日,陇海铁路下行线观音堂车站至庙沟车站间因水害塌方中断行车,造成部分旅客列车晚点、滞留。由于此处受地形和水害情况限制,抢险难度非常大。截至目前,铁路运行秩序仍在逐步恢复之中。

  记者从民政部救灾司了解到,持续性强降雨造成四川、陕西、河南三省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受灾人口1229.4万人,因灾死亡57人,失踪29人,紧急转移安置121.4万人(其中避险转移57.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50.6千公顷,其中绝收50.8千公顷;房屋倒塌12.9万间,损坏30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72.7亿元。

  9月19日,民政部从中央救灾物资成都储备库紧急向四川灾区调拨救灾专用帐篷4000顶、棉被5000床。

  汉江渭河嘉陵江发生秋汛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流域的渠江、乌江下游、汉江上游部分支流以及黄河流域渭河中游等14条河流发生超警戒以上洪水,其中渠江干流发生超历史实测记录的最大洪水,汉江出现今年以来最大洪水,陕西渭河下游再次发生超警洪水。

  9月19日10时,国家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加强长江三峡、汉江丹江口、安康,黄河小浪底、故县、陆浑、三门峡等干支流骨干水利工程调度,拦蓄洪水错峰削峰,减轻下游地区防洪压力。

  丹江口水库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的同时,还要兼顾南水北调渠首施工安全,控制库水位不超过157米调度。

  有关流域和省份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工作,长江和黄河防总均已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四川、陕西、湖北等省防指先后启动防汛Ⅳ级、Ⅱ级、Ⅲ级应急响应,加强嘉陵江、汉江、渭河堤防防守等秋汛防御各项工作。

  据了解,国家防总在已派出5个工作组基础上,又加派2个工作组分赴陕西和四川,协助和指导地方抢险救灾工作。

  多种灾害天气侵袭我国,专家提醒防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连续强降雨天气将出现转机。目前四川北部、陕西中南部等地的降雨强度已明显减弱,华西地区此次强降雨过程基本结束。

  气象专家提醒,虽然华西地区雨势明显减弱,但前期降水持续时间长、强度大,仍应加强防御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局部洪涝及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加强地质灾害险情监测和预警,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巡查、排险和加固,防范可能造成的危害。

  此外,自9月份以来,我国东北地区北部和内蒙古中东部相继出现霜冻天气。由于黑龙江、吉林的大田作物目前已基本成熟,内蒙古农区作物已于9月15日之前基本成熟,因此总体来说,初霜冻对东北地区的粮食产量基本没有影响。

  9月18日,受南下冷空气影响,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晚稻区日最低气温低于17℃,出现了寒露风天气。预计19日至21日,江南地区北部日平均气温将在18—21℃之间,日最低气温在15—18℃之间,江南北部将出现轻至中度寒露风。(综合本报记者刘裕国、刘毅、陈仁泽、潘跃及新华社报道)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