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143个城市开展无车日活动 网友赞成限公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2日11:25  大洋网 微博
无车日网友投票100%赞成限公车 无车日网友投票100%赞成限公车

  今日,广州将与全国142个城市同时开展“无车日”活动。据了解,“无车日”活动的主题是“绿色交通,城市未来”,目的在于鼓励人们更多关注和选择低能耗、低污染和低排放的绿色出行方式。

  今日7时~19时,在北至东风路、东至仓边路、南至中山路、西至解放路围括所形成的区域(不含上述道路)为无车倡议区,倡议其他社会车辆不能进入无车倡议区行驶。同时,为牵头倡导环保出行,政府部门今日封存了90%的公务车。

  针对“无车日”活动,@信息时报微博发起两项投票。截至昨晚9时30分,在【投票:明天广州无车日,你会开车出行吗?】中吸引了不少“粉丝”的积极参与,其中55%的网友选择了“响应号召,不开车出行”,17%选择了“会开,但不会驶入禁行区”,还有28%的网友选择了“不但会开,只要有需要,也会开进禁行区”。

  不过,很多网友认为,公务车才应该是“无车日”的“主角”,公车滥用危害环保,造成拥堵。

  在另一项调查【投票:无车日,首先应该限制公务车?你赞同吗?】中,截至昨晚9时30分,共63人参与此项投票,其中70%的网友选择了“举双手赞成”,30%的网友选择了“不但公务车要限,私家车也应该限制”,值得一提的是,没有网友选择“不赞成”。

  对于是否要限制公务车,网友几乎都达成一致。@ 一生一世爱永恒认为:“领导嘛,在前面‘领’路作‘导’向,后面的群众才有学习的榜样。”@ FH923则说:“不单只是‘无车日’,平时也应该严格限制公务车出行!”

  此外,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认为“无车日”有“作秀”的嫌疑。@ tipstim认为:“‘无车日’是假的,最重要的是公共系统的完善与提速。”@ 凯旋大东门说:“没有公车日才是‘无车日’。”(记者 吴瑕 实习生 曹天元)

  “无车日”,旧笛还得吹新调

  在第五个“中国城市无车日”之际,记者从广州市交委获悉,“无车日”当天将形成无车倡议区,倡导社会车辆不要进入该区域行驶。为做好“无车日”活动,当天广州机关小客车、事业单位非营运小客车除保留10%的应急公务车外,其余九成车辆将全部入库封存。(9月21日《广州日报》)

  就实质而言,无车日本就是一项形式大于内容的活动。它是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社会倡导。通过倡议和劝导,让人反思汽车文明。向我们当下的生存处境发问,唤起人们对环境、能源等问题的审视。

  当然,无车日无论被弹还是赞,都提醒决策部门重新审视无车日的精义。年年吹旧笛,该吹出一些新调了。

  首先,封存公车的力度可以更大,更制度化。据报道,无车日倡议滥觞于法国,一些年轻人最先提出“InTown,WithoutMyCar!(在城市里,没有我的车)”的口号,希望平日被汽车充斥的城市能获得片刻的清净。换言之,无车日的倡议对象是私家车主,而不少私家车主确实积极响应。但在我们这里,公众把矛头指向公车,这耐人寻味说明在国外,公车并不多,而我们公车又太多。

  在无车日当天,广州大约9成公车将入库封存。此举令人叫好。但老百姓更愿意看到封存大量公车,应有更多地方参与,也应常态化、制度化。当然,既然公车能够封存,而私家车主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有责任,自愿少开车、绿色出行。

  其次,满足公众绿色出行的愿望和条件。一说到绿色出行,总有人一肚子气想骑自行车,自行车道无处可觅。即使有,也极其逼仄;想乘公交车,人满为患……私家车、私家车出行不能单靠限制。如果没有发达的公共交通,有一定经济基础的家庭还是愿意买车,方便出行。

  最后,通过更多方式鼓励人们不开车、少开车。不少地方,对公民拼车还有所限制,其实,在规避法律风险的前提下,公民拼车一举多得。既便于人们少开车,也能节省不少能源,这就需要监管部门视野更开放些。

  没有什么措施可以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地解决环境污染、能源短缺和交通拥堵等问题,这就需要旧笛多吹新调。诚然,无车日只是一个尝试,甚至只是一种秀,但当这种秀深入人心,从秀逐渐变为我们的生活方式,也许无车日的意义就呈现出来,效果也能释放出来。王石川(微博)(江苏职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