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河北生态公园暗藏炼油厂 居民望烟兴叹20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08日08:26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图为“炼油厂”正在冒出滚滚浓烟,不管是东南风还是西北风,滚滚浓烟覆盖了整个小白山生态公园和附近的居民小区。李响摄   图为“炼油厂”正在冒出滚滚浓烟,不管是东南风还是西北风,滚滚浓烟覆盖了整个小白山生态公园和附近的居民小区。李响摄

  中新网张家口10月7日电(谭地 李响)近日有河北张家口市民反映称,一“炼油厂”扎根该市居民区20多年,天天冒黑烟,气味难闻灰尘满天,虽多次反映却无人管。国庆节前后,中新网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居民:气味难闻灰尘盖头

  “炼油厂”是老百姓送给张家口市桥西市政处沥青拌合厂的称号。据反映,搅拌沥青时,“炼油厂”冒出滚滚浓烟,气味呛鼻难闻。

  “炼油厂”位于张家口市桥西区小白山东北侧的山脚下。现在,小白山已改造成一座生态公园,有600多亩的树木,形成了一个空气新鲜,环境优美的天然氧吧。围绕小白山,是十几个新建的居民小区。

  家住张家口市桥西区天宝北园的邢利军称,每天早上出门后,在小区里走,总被漫天而降的灰尘弄得灰头土脸。他说:“来这里买房,就是看中了小白山这座生态公园。做梦也没想到山脚下还扎着一个‘炼油厂’,如果再这样下去,我只能选择搬家。”

  梁素梅大娘的感受与邢利军相同,她告诉记者,“我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了。原先是两间平房,总以为建了居民小区后,‘炼油厂’要搬走。没想到它还愣扎在这儿钉子一般不动。每到秋季,西北风一刮,连窗户都不敢开”。

  9月30日早晨,记者遇见了家住桥西区瓦盆窑的老人田玉武。老人年近80岁,他告诉记者:“以前经常来这里锻炼。进入秋季后,总刮西北风,山后的一个厂子飘出的气味呛得出不上气来,今天看见没冒黑烟就来了。”

  据沥青拌合厂看门的张明旺师傅介绍:这个厂子是生产市政铺路沥青的,已经20多年了。这几天工期紧,每天早上六点就开始烧上了,“今天机器坏了,正在检修。平时,只要锅炉启动,就满天冒黑烟,很快就一层灰尘”。

  环保局官员:搬迁“没那么简单”

  9月30日,记者采访了张家口市桥西区环保分局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张爱军。张爱军称,接到过居民的反映,但这里先有的厂子,后盖的居民小区。要一下子关掉二十多年的“炼油厂”,也没那么简单。“具体问题,需要到稽查队了解”。

  随后,记者找到了该区环保局稽查队王队长,王队长也承认多次接到居民的反映。他说:“稽查队给‘炼油厂’下过三、四次整改通知书,‘炼油厂’根本就不理。我们对沥青的气味也做了测定,气味虽然难闻,但对人体不会形成伤害。”

  据王队长介绍,“炼油厂”承担着桥西区的整个油砂搅拌工作,近几年桥西的市政工程又特别多,“地冻前,估计还需要干20多天”。至于能否依法办事,王队长说:“‘炼油厂’是桥西区的,环保局也是桥西的,我们又不能推到市环保局处理,实在没办法。”

  记者发现,早在8月3日,居民就污染的事曾通过张家口环境信息网进行了投诉,张家口市环保局也及时回复。回复称,“根据国家《信访办法》中‘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张家口市环保局已责成桥西区环保分局进行调查,请您再静待一段时间,桥西区环保分局会尽快尽好地给予解决,案件办理进展情况请咨询桥西区环保分局”。

  对于桥西区环保分局两位队长的答复,居民们并不认可。田玉武大爷说:“环保局的官员纯粹是给自己找托词,什么先有厂子后有居民小区?政府不是不知道‘炼油厂’污染环境,还在这里建了这么多小区”。他认为:“像这样的企业早该搬迁了。政府这样做,完全不考虑老百姓的生活环境!”

  10月6日,桥西市政处沥青拌合厂厂长张志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知道居民在反映,我们也多次打过报告,想搬迁。但这就要看区里的意见。”(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更多关于 炼油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