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川广元千亩土地被违规征用 震后重建房遭拆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0日09:24  CCTV《焦点访谈》

  2011年10月9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贫困县的大工程》,主要内容为:四川广元朝天区在没有依法审批,没有科学论证情况下,仅凭工作经验做出推断,违规征用近千亩土地,拆掉土地上灾后重建房,启动工业园项目。但因招商不理想,大量良田至今闲置。面对这种情况,有关负责人却用招商存在不确定性轻描淡写,一句带过。以下系节目实录:

  演播室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山区山多地少,土地资源稀缺,山区老百姓可以说是惜土如金,连边边角角的地都不舍得浪费。然而,位于山区的四川广元市朝天区却有近千亩土地被圈了起来,其中大部分还是良田。那么,这些宝贵的土地到底被用来做了什么呢?我们一起去那里看一看。

  解说:

  2011年9月中旬,记者来到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看到这里有一项庞大的工程正在建设当中,大片的土地被开挖,一些土地上已经长满了荒草,而它们原本都是耕地。

  董能 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枣树村村民:

  因为政府要搞征用嘛,所以就荒到现在。一年的工夫草就长这么深了。这个田原来是我们家的水田,从这里一直到那里,现在推掉了,已经看不到了。

  记者:

  征用你们土地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陆贵成 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枣树村村民:

  正儿八经要说的话还是前年的事。

  解说:

  据了解,征地涉及到中子镇枣树、高车、五里三个村,被征的这一大片地面积到底有多大呢?记者分别找到了这三个村的村支部书记。

  记者:

  枣树村一共有多少亩地被征了?

  董文辉 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枣树村党支部书记:

  我们枣树截至现在为止,整个有480多亩。

  记者:

  五里村有多少亩地已经被征用了?

  董文云 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五里村党支部书记:

  400亩多一点。

  记者:

  已经有400多亩地已经被征用了是吧?

  董文云:

  总共,全部。

  记者:

  全部?其中耕地有多少亩?

  董文云:

  耕地可能有300多亩。

  记者:

  高车村有多少亩土地被征用了?

  陈海元 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高车村党支部书记:

  110多亩,不到120亩。

  记者:

  其中耕地有多少亩?

  陈海元:

  全是耕地。

  解说: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三个村被征用的土地大约为1000亩,不仅土地被征收,连土地上的房屋也要拆迁,而这些房屋中有不少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由中央财政补助农民新建的灾后重建房。

  董国强 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枣树村村民:

  我修这个房子总共花了13万多块钱,政府补助两万块钱过后,其它的钱从何处来呢?只有从亲戚朋友那儿借。另外一方面是从农村信用社贷了几万块钱,刚好把房子修起,搬进来还没有两年时间。

  杨秀山 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枣树村村民:

  我们刚把房子修起,第二年就征用,又叫我们拆,花那么多钱,我们是想不通。

  解说:

  征收上千亩的土地,连灾后重建房也要拆,区政府这么大的手笔到底是要建一个什么样的工程呢?

  记者:

  做的这个是什么工程?

  吴自全 施工单位项目部经理:

  朝天工业区中子工业园区。

  解说:

  在朝天区的政府网站上记者看到,这个中子工业园的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工业可用地2000亩以上,在当地还真是一个大手笔工程。要知道朝天区山多地少,像眼前这么大一片连片的土地是非常珍贵的,征用这么多土地,通过了土地管理部门的审批吗?

  赵江明 广元市国土局朝天分局副局长:

  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的正式文件,我们分了三个批次,批的大约土地为460亩左右。

  记者:

  460亩,是吧?

  赵江明:

  是。

  记者:

  是在什么时候批下来的呢?

  赵江明:

  2008年批了50亩左右,2010年批了400亩左右。

  解说:

  明明征用了1000亩土地,而报批的却只有460亩,这显然是少批多征的土地违法行为。通过进一步的调查记者还发现,就是这所谓经过审批的460亩土地,在报批程序中也存在明显的问题。这是当时土地征用报批请示文件,报批的项目名称是“乡镇灾后重建建设用地”。

  记者:

  不是以这个工业园区的名义来报批的?

  王双梅 广元市国土局耕地保护科科长:

  不,不,不。

  解说:

  在这份广元市人民政府上报四川省人民政府的关于朝天区2010年第一批乡镇灾后重建建设用地的请示中写明,这块地作为机关团体、科教、工业及公共设施用地。请示文件中还特别注明,拟征收土地不占用基本农田,不属于新建、扩建开发区或工业园区用地。

  记者:

  拟征用土地请示里面说得很清楚,就是该批次拟征收土地不占用基本农田,不属于新建、扩建开发区或新建工业园,为什么要写上这一句话?

  赵江明:

  这个因为是为了防止在灾后重建期间擅自征用土地,扩大其它规模建设。

  解说:

  上报的请示材料中明明注明了不属于新建工业园区用地,但实际上建设的却仍然是工业园,显然,对于相关规定,朝天区政府非常清楚,所以才改换名目有意回避。其实,对于建设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国家有着严格的规定,早在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的通知和《关于清理整顿现有各类开发区的具体标准和政策界限》的通知,明确规定:开发区由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两级审批。记者查阅了由国家发改委、国土部、建设部等部门公布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并没有找到广元市朝天区中子工业园的名字。那么,这个显然没有经过审批就违法征地的工业园区,为什么能够大张旗鼓地建设呢?

  记者:

  工业园区经过上级部门的审批了吗?

  张玉雄 广元市朝天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工业园区这一块是经过上级审批的。

  记者:

  经过哪一级部门审批的?

  张玉雄:

  应该是市上。

  解说:

  按开发区由国务院和省级政府两级审批的政策,市级政府是无权审批开发区的。不仅如此,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公告中还明确要求,未经公告的开发区,不准以开发区名义对外招商引资。虽然没有通过审批,但是中子工业园却已经设立了专门的机构,开始以工业园的名义对外招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土地 征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