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海油排“异味气体” 居民连夜逃离大亚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1日16:06  国际在线 微博

  距离中海油炼油基地爆炸造成当地居民撤离不足3个月,近日广东大亚湾再度出现居民连夜“逃离”现象,而这起事端的罪魁祸首依然是中海油惠州炼厂。

  10月8日晚,当地西子论坛不断有网友发帖反映,惠州市大亚湾澳头、西区以及惠阳区淡水、秋长等多个地方都突然飘来一股酸臭气味,居民们出现身体不适状况,无法睡觉,有的外出躲避,才发现整个淡水地区均已被异味笼罩。9日凌晨,有网友通报称已致电大亚湾环保局,得到证实异味源是中海油在进行装置检修。但事件的舆情发展并没有因此而得到平息。

  9日上午,中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针对“异味问题”做出快速回应,发出检修情况通报称,“按照既定计划,惠州炼油分公司于10月4日开始进行全厂换剂检修。此次检修是惠州炼厂的一项正常安排,整个检修时间需37天。当前,炼厂正在对塔器进行蒸汽吹扫,蒸汽吹扫是炼油化工行业停工检修的正常步骤之一,吹扫过程中产生的绝大多数气体通过火炬系统焚烧,生成二氧化碳、水进行无害化排放,但仍有极少量重油经蒸汽吹扫后挥发至空气中产生油气异味。空气中较低的油气浓度对人体是无害的。随着吹扫的持续进行,重油挥发将逐步减少,大气异味逐步减轻,预计在未来3天内消除。惠州炼厂对换剂检修制定了周密的实施方案,各项措施扎实周全,确保检修过程安全环保”。与此同时,中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就本次事件给广大民众带来的影响表示歉意。

  9日午间,大亚湾环保局也就本次事件快速发出调查通报:区环保局接到投诉电话后立即展开调查,发现中海油10月4日至11月8日进行装置换剂检修,初步判断异味主要来自于中海炼油公司装置停工检修吹扫后少量残留物料通过放空阀蒸塔产生的油气。由于当晚大亚湾的微风状态,污染物不易扩散,处于下风向的澳头和淡水地区在该时段可闻到异味。至当天22:00,检修作业停止,异味得到控制。20:40—00:10区环保局在中海油西面厂界及居民区敏感区域进行应急监测,结果表明,至00:40,空气质量恢复正常水平。中海油在停产检修期间,环保局将加大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将环保工作落到实处。同时,我局将增加监测频次,加大对环境空气的监测力度。

  至此,事件的真相已经大白,异味也于9日凌晨消散。根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全面舆情监测发现,此事件在10日早间由南方网首曝。在这一追踪报道中,已经将中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及大亚湾环保局的事件回应进行了详细说明,因此虽然后续出现了100余篇的网络媒体转载,但并未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

  经过综合分析,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现,之所以出现如此良好的舆情形势,得益于中海油方面积极、有效的事件应对措施。

  第一,快速回应实事真相,牢牢把握舆论话语权。9日上午,在事发第一时间内,中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即对设备换剂检修及带来异味的原因进行了详细说明。凭借这一舆情应对,还原了事实真相,把握了媒体舆论话语权。另一方面消除了民众的心理恐慌,避免了过激行业的发生。

  第二,权威部门的及时声援,是化解本次危机的重要因素。在中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后,大亚湾环保局也就事件进行了声明,并且其声明内容与中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的声明保持了高度一致,这无疑避免了中海油方面的孤军奋战,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民众的心理恐慌,有效缓和了事件的舆情压力。

  第三,中海油的舆情跟踪与回应策略,是事件成功应对的关键。根据媒体报道我们可以看出,在事件发生后,广大民众的健康顾虑是本次事件面临的最大难题。为此,在应对过程中,针对网友的这一心理担忧,中海油方面声明气体对人体无害。正确消除民众的健康顾虑心理,可谓是事件应对的关键所在。

  最后,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认为,整体来看,在事件发生后中海油惠州炼油分公司通过积极、快速的应对措施,消除了广大民众的恐慌心理,从而使事件舆情得到基本平息。虽然目前尚有少量媒体进行转载报道,但事件本身已经靠得中海油方面的有效应对得到了较为理想的解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