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渤海溢油渔民至少损失10亿 要求问责海洋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1:05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本报记者 王超

  律师郭乘希把渤海湾带回的证据摆在桌上,屋里马上弥漫了一股臭味。她拨弄着这几样来自山东烟台牟平区海滩上证据:几块黑色的油泥、一堆贝壳和一段缆绳。

  9月26日到28日,律师贾方义和郭乘希来到了山东烟台,调查取证在康菲渤海溢油事故中受到污染的海滩。从6月4日到9月底,已经过去了3个半月,渤海的海滩上仍旧可见斑斑点点的黑色油污。

  46岁的贾方义出生在河南省鲁山县张官镇棠树村,是北京华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持续了近3个月的渤海溢油事故成了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康菲公司跟国家海洋局之间的斗法还在继续。贾方义成了第一个站出来进行公民个人诉讼的人。

  为了收集渤海污染的证据,贾方义国庆前赴山东烟台蓬莱等地。

  “渔民的损失估算是10亿到15亿元。”贾方义说,养殖贝类的渔民损失是中等,养殖海参的渔民损失最惨重,受到污染的海参都溶解了,连尸体都找不到了。

  8月初,贾方义向青岛海事法院、天津海事法院以及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了针对康菲公司和中海油的环境公益诉讼,要求中海油和康菲石油设立100亿元的赔偿基金,进行生态赔偿和恢复。

  贾方义还曾直接致公开信给海洋局局长刘赐贵,要求康菲中海油设立渤海污染赔偿基金。

  贾方义说,康菲公司是在观察风向,光说不练,从表态到现在已经一个多月,没有拿出一分钱,也没有给社会公众或政府一个设立基金的具体方案。

  贾方义称,他将向国务院、全国人大、最高检递交一份公开信,请求问责国家海洋局对渤海漏油事故监管失职的渎职责任。

  信中称,蓬莱19-3油田渤海漏油事故持续3个月,渤海原油污染从840平方公里扩展到5500平方公里,酿成我国最严重的海洋环境生态事故,国家海洋局监管不力、处置不及时、行政执法存在严重失职,公民申请上述国家机关问责国家海洋局的渎职行为,请依法调查造成渤海漏油事件严重后果的执法及污染事故的责任人,依法追究环境污染执法监管及事故处理的责任。

  海洋局为何推迟了整整一个月,才向社会公众及沿海渔民和养殖户通报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的事实信息?海洋局为何迟至6月30日,才介入调查?贾方义称。

  而国家海洋局对康菲石油的起诉,也在进行中。

  来自4家律所的8位资深律师所组成的律师团,目前已基本准备就绪,近期将会在青岛海事法院对康菲提起索赔诉讼。

  据媒体透露,诉讼主体资格仅限于康菲公司在华子公司康菲中国,其权益共享方中海油、负责理赔的相关保险公司则不在被告行列。

  溢油事故至今,已经4个多月。即便国家海洋局公布索赔额,开始诉讼,一场持续一年的马拉松诉讼的最终结果仍然是个未知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