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西部绿色难题:资源输往外省 污染留给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3日1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核心提示:根据报告,今年很多经济总量排名靠前的大省,绿色发展水平非常靠后。

  田俊量有一肚子话要说。

  作为青海生态环境保护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尽管今年青海在2011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排名全国第三,仅仅次于北京、上海,但是他感到青海的发展并不如人意。

  “青海去年的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全国位居最后一位,作为国家生态保护的战略基地,青海对于全国太重要了。”在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统计局景气监测中心、西南财大举行的“2011中国绿色发展报告”发布会上,田俊量感触很深。

  根据上述报告,今年很多经济总量排名靠前的大省,绿色发展水平非常靠后。比如河南位于全国的末位,河北位于18为,山东位于12位。但是如同青海一样,排名靠前的省市自治区也存在很大的不足。

  地方绿色发展存两难

  根据上述报告,今年各地的绿色发展具有很大的区域特征,即西部地区的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强,但是经济增长的绿化度低(按照人均GDP、第三产业比重、单位GDP能耗等测算)。东部是相反,绿化度高,但是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差,中部是两者都不强。这使得各地的发展都存在软肋。

  今年绿色发展指数排名靠前的主要是东部省市。比如排在前10位的省份依次是:北京、上海、青海、天津、海南、浙江、云南、福建、江苏和广东。从地理区位看,除青海和云南位于西部外,其他8个省份均处于东部地区。

  但是,即使北京总的绿色发展指数位于全国第一位,其发展存在很大的软肋。比如尽管单位GDP能耗,水耗等处于全国最低,第三产业占GDP(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最高,但是普通居民感觉不到较高的发展水平。

  中国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卢迈指出,北京空气污染、交通拥挤,水资源紧张等问题,一般居民干部都意见不大。真正对此有意见的,估计只有流动人口和小商贩了。而未来随着还有几亿农村人进城,大城市的上述问题,怎么解决需要引起关注。“人的发展要考虑人的需求,所以发展应该包含了更全面内容的绿色发展。”他说。

  中西部地区则排名相对靠后。李晓西举例,像山西的排名靠后,是因为把煤炭输往了外省,把污染留给了自己。

  转变发展方式尤为紧迫

  而尽管各地在实现绿色发展中存在两难的情况,上述报告建议各地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绿色发展路径。

  潘建成举例,像青海目前绿色发展水平高,但是人均可支配收入低的情况需要改变。青海不能发展高污染的一些行业,但是可以发展其他绿色产业。

  比如青海的三江源可以发展旅游业,柴达木盆地可以发展循环经济。这样其水资源没有在当地截留开发,但是其潜力不仅仅为自己的绿色发展做出了贡献,也为全国做出了贡献。

  李晓西则指出,像三江源地区,维持最原始的生态是最好的,但是要维持的话,是不是国家要加大补偿?这也是中西部地区的集体困惑。

  据了解,目前各地比较关心各省市自治区的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排名。但当下国家统计局、中国科学院等多家单位都有不同的测算,其结果不一。

  最有意思的是,国家统计局的排名是,北京的综合发展指数位于全国第一。但是北京的经济增长速度在上半年位居全国倒数第一。本文上述的绿色发展指数是,按照省级绿色发展指数排名,北京位居第一,按照城市排名,北京的绿色发展指数在全国排名第四。

  对此,清华大学教授魏杰认为,很多省其实对于绿色生态投资等政策力度一样,但是最后的结果排名却不同,这恐怕与增长方式不一样以及同一个产业在不同地区的贡献不一样,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每个省要好好思考,自己转变增长方式的切入点在哪,每个省下一步调整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应该在哪下手。”他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