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常州1家化工厂氯气泄漏1死 百余村民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7日03:20  现代快报 微博
肇事单位波源化工公司厂区。 肇事单位波源化工公司厂区。

中毒患者的病床挤满了医院门诊大厅。 中毒患者的病床挤满了医院门诊大厅。

  昨天早上,位于常州城东郑陆镇的波源化工厂发生氯气泄漏,一名工人氯气中毒抢救无效身亡,另有两人伤势危重。周围一百多名村民都被送到附近的多家医院治疗。这已经是该化工厂再次发生氯气泄漏事件了。去年6月29日,该波源化工有限公司厂区内一辆槽罐车罐体出现裂缝,导致氯气泄漏,数百村民紧急转移。

  目前,常州市政府已经成立了专门的事故处理小组,调查事故原因,并开展善后工作。

  现场:化工厂氯气又泄漏 人畜菜皆中毒

  昨天早上10点钟,记者接到市民报料称,位于常州城东郑陆镇的波源化工厂发生氯气泄漏,周围几百村民都被送到附近的两个医院,中毒严重的还转移到常州和武进的大医院进行抢救。

  记者从该企业的网站了解到,波源化工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亚磷酸生产商之一,工厂规模不大,但年产值却在5000万至1亿元左右。让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在2010年6月29日,该企业发生重大的氯气泄漏事故,记者曾经在现场采访。由于该企业处于居民区,那次氯气泄漏事故导致厂区数百村民大转移,引起群愤。

  记者赶赴现场时,事故现场已经处置完毕,波源化工厂已经被停业,厂门紧闭,传达室内有派出所民警和联防队员们蹲守着,附近的多位居民试图想进入企业,就他们遭受的损失与企业方面进行交涉。蹲守的民警表示,目前政府部门已经在附近另外一家化工企业内设立了事故处理小组,问情况、讨说法得自己找过去。

  在现场的一位东白洋村村民告诉记者,氯气泄漏发生在当天6点30分左右,厂里的几名工人中毒最重,后来氯气扩散出来,在厂门口修路的两个工人没意识到,来不及逃跑,也都中毒了,目前被送到武进医院抢救。“我们也是闻到味道,一看风向是西南风,赶紧往南面的横山桥方向跑”。

  一位刚刚从三河口镇卫生院挂完水出来的承姓居民告诉记者,上一次氯气泄漏只来了十多辆消防车,这一次来抢救的人更多,拉了警戒线,232省道也都封闭了。

  承家村位于波源化工厂北面三五百米远,记者看到,该村种植的蔬菜、桃树、李树,甚至连杂草等几乎全部打蔫、枯萎了。承记大指着大门口种的萝卜、青菜告诉记者,“昨天还是绿油油的,就几分钟全部死掉了,都是该死的氯气啊。”

  而同村的一些村民告诉记者,村子里有三四百人,现在一半人去了医院挂水,五六十个人中毒严重,被送到了常州市里的几个医院抢救了。一条狗也口吐白沫中毒死了。

  记者来到距离波源化工厂三公里远的泥河桥村,该村的村民告诉记者,即使距离这么远,他们村上十几户村民家种的菜都枯死掉了,连接了棉铃子的棉花也不能幸免,叶子都枯掉了。

  灾情:上百名患者在医院接受治疗

  昨天上午,记者在武进人民医院看到,上百人由于氯气中毒在这里接受输液输氧治疗,这些中毒患者既有70多岁的老人,也有三四岁的小朋友。门诊大厅里临时安排了二十几张病床,大厅两旁的候诊位置上也坐满了正在输液的中毒患者,有些中毒症状比较严重的患者已被转入病区进行医治。

  一位正在输液的中毒患者跟记者说,她是波源化工厂附近东古村的村民,“早上6点多钟,我正在准备早饭,忽然闻到一股非常刺鼻的味道,就像很浓的漂白粉的味道,紧接着我就觉得胸闷,喘不上气来。后来听到村里乱糟糟的,说可能是氯气中毒,会出人命的,要赶紧去医院。我就和家里人一起从家里跑出来,当时村里有人开车带我们来到了医院。”这位患者说,在医院输液后,她感觉好多了,但是心里还是很后怕。

  记者从各家医院打探到,常州多家医院都有前来治疗的患者。其中郑陆医院早已人满为患,武进人民医院、常州一院、常州二院也接收了不少患者。据官方统计,截止到下午3点,常州全市各医院共接收165名中毒患者,一些症状较轻的患者在接受过输液治疗后已陆陆续续出院,还有68名患者留院观察治疗。据介绍,目前,留院继续接受治疗的患者病情也已稳定。

  据武进人民医院的有关负责人介绍,前来医治的患者被诊断为氯气中毒,很多患者表现为不同程度的刺激性咳嗽、胸闷、头痛,还有一部分病人出现呕吐。“氯气中毒可以分为四级,绝大部分病人出现的是刺激反应,是最轻的一级。”

  民声:这里种出来的麦稻没有人敢吃

  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周边的村民曾多次向政府部门举报该企业,希望该企业能搬离居民区,“否则村民们一天到晚都是胆战心惊的”。

  一位东古村村民告诉记者,该厂的老板姓陆,是本地人,这个化工厂也已经开办了十来年了。在化工厂北侧有两个自然村,一个叫承家村,一个叫东古村,如今这两个村种出来的小麦和稻子是没有谁敢吃的。

  东白洋村民告诉记者,“大约是两三年前,这个化工厂发生了爆炸,当时天上都出现了蘑菇云样的‘毒气’,都飘到了我们村子,后来工厂赔偿我们村8000块钱。那次也是液氯出问题。”

  承家村的村民告诉记者,去年6月29日的氯气泄漏,都赔偿了每家每户点钱,大约也要花个几百万的,可他们花了几百万却还是没吸取教训,还经常有毒气泄漏,这一次又是个大娄子,“难道还是赔点钱?政府有什么说法吗?”

  记者了解到,当地村民对波源化工厂意见颇大,村民们表示,“距上次事故就一年多点,当时就说不关就要出人命,果然这次出人命了,这下政府部门应该好好整治一下!该关门的就关门,不应该拿老百姓的生命做赌注。”

  政府:要求该企业立即全面停产

  昨天上午11点多,武进区政府就武进郑陆波源化工有限公司发生氯气泄漏事故发出了一份情况通报说明,称该氯气泄漏已造成一人死亡。

  据这份情况说明称:2011年10月16日上午,位于武进区郑陆镇的常州市波源化工有限公司发生液氯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企业一方面组织自救,另一方面报警。接警后,市、区相关领导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至7点30分,泄漏现场得到控制。事故造成该公司1名职工重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另有2名职工住院治疗。8点左右,经环保等相关部门检测,厂区及周边空气符合大气环境质量标准。

  现场应急救援小组明确要求:该企业立即全面停产;由镇、村组成专门班子对企业受伤人员和周边有可能受到影响的村民组织检查和医治;镇党委、政府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区政府将该事故通报全区,并立即部署开展安全大检查,同时,组成事故调查组,对该事故展开全面调查。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快报记者 葛小林 晁静 文/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29)

 

更多关于 氯气 泄漏 中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