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云南牛栏江水遭工业废料污染 涉事企业已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0日09: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昆明10月19日电 (顾一航)19日,云南省昆明市寻甸县政府向媒体通报,关于寻甸县企业云南常青树化工有限公司渣场毗邻牛栏江超标堆放工业废料磷石膏,造成牛栏江水质污染和影响附近村民庄稼收成一事,该县政府已要求该企业从即日起停产整顿。

  云南常青树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昆明市寻甸县仁德街道办塘子工业园区,是生产重钙、磷酸二铵、磷酸三种产品的磷化工企业。该公司10万t/a重钙(5万吨t/a饲料磷酸氢钙)项目,是2003年昆交会上签订的招商引资项目。昆明市环境科学研究所于2004至2008年间对该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估,2008年1月15日,该建设项目环保设施通过了昆明市环保局主持竣工验收,投入正式生产。

  2009年,省政府重大项目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启动,该公司被列为水污染防治企业。2010年以来,云南常青树化工有限公司进行了污水处理系统改造,主要进行循环利用水池的防渗处理、雨污分流和生活废水循环使用、渣场截洪沟完善等相关工作,于2011年1月通过县环保局组织的生产生活废水“零排放”工程验收。

  然而,该公司渣场毗邻牛栏江,其超标堆放工业废料磷石膏造成牛栏江水质污染,并影响附近村民庄稼收成。对此问题,寻甸县政府办发文要求该公司:在2011年10月31日前,必须完成渣场推平覆盖及渣场周围防护沟的清理、区域范围内聂鼠龙河淤泥的清理及硬化、厂区内环境卫生的清理整治;在2012年3月31日前,处置完毕超出渣场设计容量和范围的磷石膏;在整改期间对该公司在原有产量的基础上,采取停电限产的办法(限产20%)。根据限时、限办完成情况,加大停电限产的力度。

  寻甸县政府表示,下步工作中,相关职能部门将加大督察、检查力度,全力做好牛栏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对违法排污企业,依法严厉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