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食品国标大倒退 制定依赖大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14:12  第一财经网 微博

  近期,食品行业正在演出一幕幕的荒诞剧。

  继乳品业国家标准降低了蛋白质含量和菌落标准之后,思念水饺又闹出了不符合目前国标,但符合降低了微生物含量标准新国标的笑话[思念食品就水饺含菌事件致歉 称含量符合新国标]。而苏泊尔的炊具也在新国标的“保驾”下降低了质量标准[苏泊尔“问题炊具”缘于国标倒退?],国家标准的不断下滑已经成了众多不良企业的遮羞布。

  速冻食品新国标倒退?

  卫生部2011年9月6日发布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速冻面米制品》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在“生制品的微生物限量”中规定,每克生制品中检出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含量只要在1000~10000个之间,都为合格。贾国飚称,这个标准估计最快11月份就会正式实施。

  2004年5月1日实施的卫生部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制定的《速冻预包装米面食品卫生标准》规定不得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

  自该标准执行后,各地工商部门不断传出速冻食品行业屡有品牌被查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此后,业内诸多企业开始声称,这一国标在行业内被认为有问题,太严格,不合理。按照规定,速冻食品内不得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但是,对速冻食品的原料——上游肉制品行业却没有相应要求,如此一来,该国标被业内认为相互矛盾,对企业而言难以执行。

  不过事实并非如此,“金黄色葡萄球菌并不是一个很难解决的问题,”一位在肉制品工厂做品控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其来源应该是两个方面,一是工厂工人不规范、不卫生的操作行为,二是不合格的肉类原料,而这两个问题只要企业用心都可以解决。”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人类重要的病原菌,因此食品极易受其污染。公开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发的中毒事件也非常多。

  国标被谁绑架

  对消费者而言,国标是落后还是严格很难辨识清楚。在食品行业,新国标的降低也并非个案。此前,生乳新国标也因为“立足国情”降低蛋白质含量以及放宽菌落总数而受人非议。

  而根据业内人士的表述,力主生乳指标放宽的意见中不乏一些大型乳企的身影。据乳业专家王丁棉介绍,2010年调整国家牛奶质量标准时,曾征求地方奶协和专家的意见,但提出的意见95%都没被采纳。他认为,中国奶业标准被个别大企业“绑架”。而此次速冻食品的新国标放宽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要求也是速冻行业企业的共同呼声。

  一位曾经为河南速冻食品企业做过营销顾问的业内人士向本报表示,“从2005年后,当时行业内发生了好几个知名品牌被查出有金黄色葡萄球菌的问题后,河南速冻行业就由几个带头人开始联手运作改变国标了,当时有企业还将其参与制定行业国标的行为,用于展示其行业竞争力的一部分。”

  而在国标宽松的背后被认为是为了更多地保护一些企业或行业利益,“国内企业标准的制定太依赖大企业,行业标准太多考虑到企业或行业的利益,往往缺乏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缺乏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的声音。对大企业而言,经常有一流企业卖标准的说法,制定对自己有利的标准意味着更多的商业利益,为了节省成本获取更多利润当然希望标准放宽。”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一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不过,参与制定这一草案的行业协会对此却表示沉默,本报记者联系到中国食品科技协会等相关人士时,对方表示,自己不方便表达意见。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