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罗斯要建奇幻之城圈地北极 抢占油气矿产

方圆2公里,供5000人居住 耗资40亿英镑借鉴空间站技术,城内气温人工调节四季如春。 方圆2公里,供5000人居住 耗资40亿英镑借鉴空间站技术,城内气温人工调节四季如春。

  俄罗斯计划耗资逾40亿英镑在北极圈内建造一座现代化小城,理念类似国际空间站,外部风雪严寒,城内温暖如春,生活设施齐全,以宣示对北极丰富油气矿产资源的主权。俄罗斯总理普京已经同意建城计划。

  造价40亿英镑,可容纳5000居民

  小城名为“乌姆卡”,以动画片中一头北极小熊的名字命名。这座“奇幻之城”是俄罗斯著名建筑师瓦列里·勒热夫斯基的创意,将建在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度的科捷尔内岛,距离北极点约1600千米。这也是俄罗斯为探索北极地区蕴藏着的丰富的矿产资源做出的重要决定。

  从设计图来看,小城长1.6千米,宽近1.3千米,可容纳5000名居民,预计造价40亿英镑(约人民币407亿元)。英国《每日邮报》24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小城居民可能包括士兵、边防卫士、情报机关工作人员、研究人员和勘探人员。

  与普通城市不同之处在于,“乌姆卡”有一个大穹顶,可以抵御北极严寒。冬季,北极圈温度低于零下30摄氏度,即便在夏季,最高气温也就在零摄氏度上下。城内气温则可人工调节,四季如春。

  小城内基础设施完善。勒热夫斯基说:“我们计划建科学实验室、住房、漂亮的公园、宾馆、教堂、综合性商场,当然还会有学校、幼儿园、休闲娱乐区、医院、运动场所等。我们希望在这里生活和工作的人不会觉得自己处于封闭环境中,不会想到外面是北极。”

  设计借鉴国际空间站

  “乌姆卡”的设计参考了国际空间站。勒热夫斯基说:“截至目前,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采用人工气候和整体生命支持的项目,就像空间站一样。它不仅对建筑界而言是新生事物,对人类世界也是。我们在创造它时使用了航空航天技术。”

  小城的电力由一座漂移核电站供应,城内有鱼塘、家禽饲养场、温室、小麦加工厂和面包房,实现食物完全自给自足。

  勒热夫斯基说:“小城不会制造任何垃圾,因为城内两座工厂会将各种垃圾处理成灰烬。”

  俄建立北方前哨战略性举措

  勒热夫斯基说:“这一项目适用于任何地方,如果需要,还可以建于月球上。”

  他说:“这座小城作为俄罗斯的北方前哨,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不过,冰城项目具体时间表尚未出台。

  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挪威等环北极国家纷纷强化在北极地区的存在,以争夺那里丰富的资源。

  2007年,俄罗斯极地考察专家阿尔图尔·奇林加罗夫将一面钛合金制造的俄罗斯国旗插在北极点下北冰洋洋底。这一举措“刺痛”了西方国家。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