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鄱阳湖提前进入枯水期 水体萎缩至536平方公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15:47  新华网

  我国最大淡水湖提前进入枯水期

  湖区水体面积萎缩至500多平方公里

  新华网南昌10月27日电 (记者 郭远明)27日8时,我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星子站水位降至9.98米,意味着鄱阳湖正式进入枯水期。目前,鄱阳湖湖区水体面积只有536平方公里,与丰水期内三四千平方公里的波澜壮阔的场面形成巨大反差。

  江西省水文局负责人谭国良介绍,与2000年以后的常年水平比较,今年鄱阳湖进入枯水期的时间提前了约10天,基本接近常年水平;与2000年之前的常年水平对比,则提前了一个多月时间。

  进入新世纪以来,鄱阳湖就呈现枯水期提前、枯水时间延长的特点。当鄱阳湖标志性水位站星子站在汛后出现低于10米水位时,就标志着鄱阳湖正式进入枯水期。

  据分析,鄱阳湖提前进入枯水期是周边河流来水减少和长江低水位拉空等共同作用的结果。27日8时,星子站水位为9.98米,鄱阳湖入湖水量为1270立方米每秒,而出湖水量为2730立方米每秒,出湖水量比入湖水量多出一倍以上。同期,长江九江段水位也在持续下降。27日8时,长江九江段水位为10.51米,比前一日下降0.02米。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6)

 

更多关于 鄱阳湖 水体萎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