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下水污染防治项目启动 环保业享350亿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09:39  中国证券报

  10月28日,环保部、国土资源部与水利部在京正式发布《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根据规划,未来我国将安排6类项目、总投资共计346.6亿元用于地下水污染防治。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国家对地下水污染防治问题的重视,地下水修复市场将成为环保产业新的增长点。

  三年遏制地下水恶化

  《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将基本掌握地下水污染状况,初步控制地下水污染源,遏制地下水水质恶化趋势,全面建立地下水环境监管体系。

  到2020年,对典型地下水污染源实现全面监控,重要地下水饮用水水源水质安全得到基本保障,重点地区地下水水质明显改善,地下水环境监管能力全面提高,地下水污染防治体系基本建成。

  据赵华林介绍,目前我国地下水资源的总体状况是南方优于北方,山区优于平原,深层优于浅层。按照《地下水质量标准》进行评价,全国地下水资源符合Ⅰ类-Ⅲ类水质标准的占63%,符合Ⅳ类-Ⅴ类水质标准的占37%。其中,我国平原地区浅层地下水污染情况严重。

  而据水利部水资源司副司长于琪洋介绍,全国6万多个城镇中,有三分之二的城镇以地下水为主要水源,但我国地下水资源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其中,全国地下水超采面积达19万平方公里,严重超采面积达7.2万平方公里。

  鉴于此,《规划》提出要严格控制影响地下水的城镇污染、强化重点工业地下水污染防治、分类控制农业面源地下水污染、加强土壤对地下水污染的防控;同时,在地下水污染问题突出的工业危险废物堆存、垃圾填埋、矿山开采、石油化工行业生产等区域,筛选典型污染场地,积极开展地下水污染修复试点工作。

  除此之外,《规划》安排了地下水污染调查、地下水饮用水源污染防治示范、典型场地地下水污染预防示范、地下水污染修复示范、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示范、地下水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6类项目,总投资346.6亿元。

  地下水修复成增长点

  赵华林表示,随着国家对地下水污染防治问题的重视,地下水修复产业必然成为环保产业新的增长点。但与此同时,地下水修复技术极其复杂,我国地下水修复处理技术能力还相当薄弱。

  《规划》便提出,要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适用治理技术及管理经验,科学制定地下水污染防治技术规范和指南,逐步建立先进实用技术目录,积极培育相关产业。

  赵华林指出,地下水污染的“防”与“治”较地表水更加复杂困难。在“防”的方面,地下水污染防治要监测污染源,设立隔离带,还涉及地质勘探等内容;在“治”的方面,地下水治理要么在地底进行,要么将地下水抽出治理后再回灌,这些都需要新的污染防治技术和装备,对监测设备要求也更高。

  专门从事环境监测设备生产的先河环保副总经理范朝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指标上讲,地表水监测更多关注河流湖泊富营养化等指标,但地下水监测更多关注重金属、化学品污染等指标;其次,从使用环境讲,地下水污染浓度相对较低,环境变化也不如地表水大,因此对监测仪器的灵敏度要求更高。

  目前,先河环保已经参与了南水北调工程在河南焦作的地下水监测项目。范朝表示,虽然公司在地下水监测设备方面还未获得订单,但技术和整套解决方案是成熟的,这将是今后环保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中投顾问环保行业研究员侯宇轩指出,当前地下水修复还未形成较大的市场规模,与其未来的发展空间相比极不协调,因此,其中潜藏的投资空间巨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