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生水利用率仅达60% 用好用足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3日10: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再生水被称为城市“第二水源”。由于受到管网、价格等因素制约,北京市再生水利用率只有60%

  北京方庄萤火虫洗车店,看起来和其他洗车店没有区别,只是紧挨着方庄再生水厂。这里用的水有些特别,它是对污水处理厂处理过的水再进行深度净化后的再生水。这里的再生水1元钱一吨,洗车成本比别的店低不少,老板自然喜笑颜开。

  不过,北京更多的洗车店还用不上这么便宜的再生水。除了少数离再生水管网近的店,大多要靠送水车运,加上运输费用,一吨水价格至少十几元,多的达到几十元。

  再生水用于洗车行业的情况,或许可以视为近年来北京市再生水利用的一个缩影——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取得很大的进展,走在全国前列,但仍然受到管网、价格等因素的制约。北京再生水利用率已由2005年的30%大幅提高到2010年的60%,不过,其余四成再生水目前是被排入河道中,尚未做到物尽其用。

  污水处理从“削减污染物”向“污水资源化”转变

  北京去年再生水利用量达6.8亿立方米,超过地表水用量

  北京缺水。自1999年以来多年干旱,加剧了水资源短缺局面,成为制约北京可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

  北京市节约用水管理中心副主任何建平介绍,1987年北京市出台了第一部再生水法规(当时称中水),一些单位开始利用再生水,例如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高校,浴室都建了再生水设施。2004年北京把再生水正式纳入全市年度水资源配置计划中进行统一调配,有力地推进了再生水的大规模利用。为进一步扩大再生水的利用,2008年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城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

  在位于北京方庄的京城中水公司再生水水质监测中心,监测人员向记者展示了装在量杯中的四杯水:进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后的出水、再生水以及自来水。污水颜色发黄,比较混浊,再生水看起来很清亮,见不到杂质,外观和自来水几乎没有区别。

  方庄再生水厂就坐落在污水处理厂的边上,污水处理厂处理污水后排出的水,马上进入再生水厂,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就成了用途广泛的再生水,水质能够达到地表四类水标准。

  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再生水厂17座,生产能力合计81万立方米/日;再生水年利用量也从2004年的2亿立方米发展到6.8亿立方米,占总用水量的19%,超过本地地表水用量,成为北京稳定可靠的新水源。

  “北京再生水利用,就是把大量污水变成资源,实现了污水处理从‘削减污染物’向‘污水资源化’的重要转变。”北京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处长田有俐说。

  6.8亿立方米的再生水,用到了哪些地方?

  “再生水的水质特性决定了它只能在局部领域替代自来水和天然水,因此,必须统筹考虑成本和效益,科学确定利用的重点领域和目标客户。”田有俐说,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再生水主要用于农业灌溉、城市河湖补水、热电厂工业用水、园林绿化及市政杂用这四个方面。其中,再生水用于农业灌溉超过3亿立方米,是第一大用途;绿地灌溉、洗车、道路压尘等用的量还比较少,合计只有0.3亿立方米。

  一方面是巨大的需求,一方面是再生水没被充分利用

  管线建设难度大,再生水价格等相关政策需进一步研究

  据介绍,方庄再生水厂的水主要用于周围小区冲厕及洗车等,目前一天供水三四千立方米。记者注意到,这个厂的生产能力,可以达到每天1万立方米。

  一方面是巨大的需求,一方面是有水没用足,这其中究竟是哪里出了问题?在洗车、冲厕、绿地灌溉等方面,再生水用量还很少,为何难以大显身手?

  “管线建设难度大,是存在的主要难题之一。”田有俐表示。

  “十一五”期间,北京累计新建再生水管线488公里,输送能力大幅度提高。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管线809公里。

  “再生水配送主要靠管网输送,但管线建设面临越来越大的难度。”田有俐说,由于再生水是后发展行业,向城市中心发展的首要问题是规划路线。特别是在已建成的老城区内铺设再生水管线的难度更大,只能在道路改造时考虑随路建设,再加上城市建成区道路下面基本都埋有各种管线,有些地方甚至不具备铺设再生水管线的条件。另外,管线建设受拆迁的制约也比较大。

  在京城中水公司,记者了解到,为满足用户需求,中水公司对不在管网覆盖范围内的用户提供水车输送业务。中水公司现有6辆送水车,给500多个洗车店等用户送水,送水量一年6万吨。输送费用包括了燃油费、车辆保险费、保养维修费及人工费等,因此价格较高。

  “除了配送问题,相关政策包括再生水价格也需要进一步研究。”田有俐说,2003年,北京规定再生水价格为每立方米1元,至今未有任何调整。当时缺乏再生水供水的成本核算经验,主要考虑再生水是替代水源,重在吸引大家使用和突出节约水资源的社会效益。但是,随着再生水使用量不断增加,售水收入已远远不能满足实际运行成本。

  自来水和深层地下水用于绿化、冲厕,实在太浪费了

  北京再生水的生产量将大幅度增加,要想方设法用好这一资源

  “十二五”期间,北京将对现有污水处理厂继续进行升级改造,同时要求新建的污水处理厂都是再生水厂,再生水的生产量将大幅度增加。按照规划,到2015年,北京全市再生水要用到10亿立方米以上,再生水利用率提高到75%。想方设法用好这些废水变成的宝贵资源,迫在眉睫。

  田有俐说,北京市水务局、发展改革委、规划委和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正在研究有关政策。扩大再生水的利用领域,需要进行成本和效益分析,需要充分考虑操作中的实际问题,有些问题不是一个部门能解决的。例如再生水冲厕,需要另外铺设管道,让再生水管进楼,工作量大,成本很高,替代的自来水量其实并不大。

  环境教育学者李皓博士从另一个角度看待这一问题:“各部门和单位要珍惜再生水这一资源,多想些办法。”

  她举例说,一些单位的绿化队使用宝贵的自来水或从自备井中打出的地下水,来浇灌绿地。为什么不愿使用再生水?回答是:担心其中含有化学成分,会把花草树木“浇死”。其实,随着再生水水质的提高,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实在有担心,解决这个问题也不难——只要在绿植下覆盖一层碎落叶、碎树枝等园林有机物,再生水中的化学成分大部分能被吸附。而且,因为这层有机物中能生存大量微生物,它们能分解吸收多种化学成分,当水流到植物根部时,已经得到净化,就不会“伤根”了。

  李皓介绍,在绿植下覆盖5—10公分的园林有机物,模仿森林土壤,让落叶归根,是当今北美、欧洲、澳洲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她在这些国家考察了大量的绿地,发现覆盖园林有机物的绿地土壤很松软,手指可以轻松插到土壤中。这样的表土分解化学物质的能力很强。但北京绿植下的土壤大都是硬邦邦的,土壤缺乏有机物,绿植的根部对水质的要求就很高。因为如果绿植下只有砂土,无法对付水中化学物质,有些绿植就可能“喝”不了再生水,而且这样的绿地很容易沙化起尘。

  “水应当分级别使用,自来水和深层地下水都是饮用级别的水,用于绿化、洗地、冲厕,实在太浪费了!”李皓说,“为了北京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当多探索循环利用水资源的新路。”

  链 接

  什么是再生水

  再生水即“中水”,是指污水经处理后达到规定的水质标准,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使用、不与人体直接接触的非饮用水。

  在美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厕所冲洗、园林和农田灌溉、道路保洁、洗车、城市喷泉、冷却设备补充用水等,都大量使用再生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